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汽开区第七小学:“九”久为功,线上教学为复工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2022年04月2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企业复工后,学生独自在家,家长们存在很多忧虑:孩子没人监管,不能按时参加线上学习怎么办?孩子边学习,边玩手机怎么办?孩子写作业不认真怎么办?孩子独自在家时心理恐慌怎么办?孩子会劳逸结合、每天适当地锻炼身体吗?

这些困扰家长们的问题,第七小学的教师们用“九项坚持”给出了正确答案。

坚持质量领先

线上教学遵循“提质增效 质量领先”的宗旨,放缓坡度、放慢进度、讲练结合、跟踪辅导,保证每一个孩子学懂弄通。 坚持云端教研学年、学科组定期组织“大单元教学设计集体教研”,认真分析学情、认真研读教材,准确把握单元重点难点、课后习题的有效落实以及学生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培养途径,并重点研究在线上教学环境下,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在教研中分享智慧、优势互补、整体推进。

坚持优质教学

从备课到上课,教师们从不敢懈怠。一份七八页的备课手稿、反复录制了五六遍的知识胶囊、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再到课堂上多平台的师生互动、直播答疑前的问题梳理与每天在小程序中的作业批改,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大家的汗水与智慧。为学生学习尽心、为学生发展负责,是每一位七校教师的铮铮誓言。 坚持作业优化有效的作业设计不仅能巩固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能激发学生们的兴趣,让学生在参与中成为学习的主人。作业设计按照基础知识类、分层作业类、实践拓展类和能力提升类进行相应设计。如设计思维导图、梳理知识要点、绘制学科小报、建立错题积累本、进行名著阅读与古诗词鉴赏、现代美文赏析等。

坚持跟踪辅导

“一个都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是每名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的信条。关注每个孩子在直播中的学习状态、在小程序中认真进行作业批改、集中回答共性问题,再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解答个性问题,从而满足学生们的全部需求。

坚持评价激励

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采取课堂表现激励性评价、作业表现评价、自我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尊重学生学习成果与心理感受,营造和谐有爱的空中课堂。

坚持云端测试

教师在线上开启共享会议,再利用微信群发布云端测试卷,然后通过学生们打开的摄像头,即可有效查看学生们完成自测的实时情况。学生完成自测后,直接将答题卡拍照上传小程序即可。

坚持能力培养

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健康和发展放在首位。重视搭建各类展示平台,让学生们在展示交流中培养学习习惯、健康生活方式与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例如,在英语学科中,通过学生们口语化表达的视频推送,即可鼓励大家自信表达与阅读分享。 坚持家校共育教师们还会借助电话、微信与视频等方式开展 “云端家长会”,通过心理健康课和“一对一”云家访等环节,在师生之间、家校之间架起解决困惑、心理疏导与学习培训的温暖桥梁。 九项坚持,“九”久为功!汽开区第七小学合众力服务于车城子弟,聚众智解决复工员工后顾之忧。通过高质量的线上教学陪伴孩子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这是全体七校人共同发出的声音,让复工的员工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生产,七校人初心不改,使命担当!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