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化市:扎实开展春耕春播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2022年04月22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谷雨时节农事忙”。近日气温迅速回升,土壤墒情好,通化大部分地区进入春种春播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门调度显示:全市水稻育苗工作接近尾声,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玉米、水稻、大豆等种子到户率达100%,全市旱田播种准备就绪,适时开犁。

柳河县姜家店国信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苗情管理。(马强 摄)

眼下,在柳河县姜家店国信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最先播种的几棚稻种已经出苗,工作人员正在巡察苗床,不时敲碎苗床上的顶盖土,让秧苗顺利萌发。合作社今年使用了全自动水稻育苗机,一次性完成下底土、播种土、摆盘工作。合作社理事长侯正发介绍:“一天可育400亩地的秧苗,3500亩水稻十天不到就能全完事。同时,用智能催芽设备进行催芽,温度稳定,安全性高,出芽均匀,出芽率都在97%以上。

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人和土地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正在实施半山区土地保护性耕作。(樊勇 摄)

在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晓东正组织一支机械化“铁骑”驰骋在田间,忙着将秸秆粉碎还田。他说:“庄稼人既要种好田,也要养好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我们的黑土地。”合作社技术员高广勇介绍,采取吉林东南部半山区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秸秆归行覆盖、条带耕作、免耕双行播种,既能将秸秆全量还田,又能增加土壤肥力,即使是半山区作业,机械化覆盖率也能达到70-80%。

通化市春耕工作的有序开展来源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按照“一天不耽误、一户不落下、一亩不撂荒”的工作要求,农业农村、交通、市场监管、金融等多部门联动,采取“硬加软”的举措,全力保障资金、农资供应,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农业机械作业等方面服务。

硬件上,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投放种子、化肥、农机具等备春耕信贷资金15.89亿元,保证了备耕生产的资金需求;全市已备种子货源0.66万吨、化肥货源13.09万吨、农药货源0.15万吨、农膜货源0.24万吨,占计划的100%;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入户率全部达到100%,均快于去年同期。

软件上,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全市143个包保部门帮助包保村开展秸秆离田、水稻育苗等工作,解决备春耕实际难题115个。市县两级选派10批次农技专家队伍开展蹲点加强春耕田间作业指导,同时通过“12582、12386农信通语音平台”及时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

金融保障、农资保障加科技保障,为再迎丰收年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技术指导等有力举措,保障全市春耕春播顺利开展,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通化市农业农村局朴洙满介绍。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