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54岁老兵抗疫一线两次落泪的背后

2022年04月17日17:38 |
小字号

“我是退役军人,更是党员,关键时候,我必须当排头兵!”近日,吉林省安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抗疫先锋队进驻某隔离点,负责开展环境消杀、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及人员转运等工作,该局工作人员——54岁老兵田忠良主动请缨。“老田,你50多岁的人了,身体能吃得消吗?再说,你家里还有一大摊子事呢!”身边同事问。“曾经是个兵,一辈子都是兵,冲锋号吹响了,当兵的人哪有不冲锋的道理!”田忠良这样说。

“妈,最近单位事忙,我暂时回不了家,您放心!任务一完成,我马上回来!”为了不让老母亲担心,忙完一天工作后,田忠良第一时间打电话跟老人家报平安。“都好!都好!你也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操心家里!”电话里,老母亲一再叮嘱他照顾好自己身体。“妈听说你去抗疫了,一直盼着你来电话……”田忠良老伴儿在电话那端说。

4月9日凌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田忠良回到房间拿起手机,看到家中传来的喜讯:田家喜获千金。因为身着防护服,不能带手机上岗,他错过了家里打来的电话,第一次做爷爷的田忠良,望着手机里孙女的视频,眼睛湿润了。

“宝贝,爷爷今天的冲锋,就是为了你,为了你们以后能够更好地享受阳光……”看着孙女的视频,田忠良自言自语地说道。

“军装虽然脱下来了,但是军人的使命和责任已经融入血液……”看着老母亲的照片,看着孙女的视频,老兵田忠良目光坚定,“咱是当过兵的人!”

田忠良所负责的隔离点每天接待多名密切接触者,责任重。“绝不能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出问题。”他常跟同行的战友们说,这也是他给自己定的目标。从入住隔离点开始,每次都是天刚蒙蒙亮,田忠良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消杀、送餐和收垃圾。他负责的30多个房间,每天早上仅是消杀就需要从一楼往返五楼近10趟,消杀完毕,他又开始为隔离人员配送早餐。

一日三次的消杀、三顿的送餐对这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不是个轻松的事,有时刚脱了防护服,洗漱完躺下,就接到隔离人员诉求,又得重新穿上防护服去帮助解决问题。

田忠良是这支抗疫志愿者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员,在疫情面前他没有退缩。有一次,因穿戴防护装备不方便,饮水较少,再加上劳累他出现了头晕症状,多亏旁边有人及时发现才未发生危险。组织上曾多次提出给他调换岗位,但他总是说:“我曾经是个兵,就不能当逃兵,我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可以继续上岗。”

截至目前,田忠良负责的区域累计消杀43次,喷洒消毒液800多公斤,消杀房间面积累计16000平米,运送隔离人员生活垃圾11车。(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