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居家备考,听听3位高三老师怎么说!

2022年04月15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3月4日,距高考95天,吉林毓文中学发出居家通知。

一个月后,高三的学生们怎么样了?居家备考,老师们有什么建议?记者专访了吉林毓文中学的3位高三教师,听听老师与备考学生及家长如何互动。

高三网课课表

毓文中学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是一所百年老校,始建于1917年,老一辈革命家和著名学者马骏、楚图南、尚钺等都曾在此任教。毓文中学与朝鲜平壤市彰德学校建立友好关系。被誉为中朝友谊交流的窗口。现有教职工281人,教学班55个。

“坚守阵地,上好每一节课”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分别是‘冰墩墩’、‘雪容融’。他们的走红对提升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有什么意义?”

临近中午,在电脑前,吉林毓文中学高三班主任、政治教师周晓睿正带领学生进行三轮复习,“尽管线上授课,但我们的复习进度和节奏不能变,现在的重点就是将时政热点和政治知识结合起来。”

线上批改作业

同样是高三班主任、英语教师付钰认为,“线上教学最难的是少了课堂上的人气儿,没有‘比着学’的氛围,更考验学生们的自律慎独。”

下午自习前,付钰会结合当天线上学习的情况,做简单的讲话,鼓励同学们跟上进度、认真学习。还会抽时间和家长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居家情况,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结合居家学习的特点,付钰还会有意识地增强课堂互动,“多提问,鼓励学生们开口。”

线上授课,对老师而言也是挑战。完全依赖电子设备,让备课难度也增加了许多,既要精简内容、控制课堂时间,又要讲清知识点。

教师们积极参加各类线上备考培训会、本校高考试题分析会,互相分享网络授课经验。同时,针对学生薄弱知识,命制针对性复习专题和周考试题。

“熬夜是常事,还有几十天,我们必须坚守阵地,上好每一节课。不给自己留遗憾,更不给学生们留遗憾。”高三英语教师吕秋月说。

教师线上观摩名校公开课

“和情绪与困难较量”

“周老师,社区突然通知要进一步排查,怎么办啊?”4月7日晚,正在线上监督自习的周晓睿接到一通带着哭腔的电话。

“别着急,可能是混检的原因。你先冷静,你紧张会影响孩子。告诉学生因为他高三,学习任务重,社区才上门核酸的。等结果出来,咱们再看。”周晓睿让家长说出善意的谎言。

疫情居家,加上临近高考,学生、家长都会出现焦虑恐慌。“这种情绪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同他们一道,和疫情中的情绪、困难较量。”周晓睿说。

经检测,学生和家长都是阴性,周晓睿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指导复习的同时,高三教师们也时刻关注学生的表现。回复私信问题、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召开主题班会……“陪伴也是一种力量,我会陪着你们走进考场。”晚自习前,付钰召开了一场不到十分钟的班会,会上她这样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临近高考,教师们也有放心不下的嘱托。

“越是临近大考,越要抓住根本。”三轮复习,付钰建议学生回归教材,总结规律性知识。“会的题,争取不失分。”

试卷讲评

周晓睿嘱咐道,“专注度和自制力是线上教学最重要的两件法宝,希望同学们坚持住,全力以赴,奔向心中的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们已经做好准备,凭借百折不挠的毅力、乘风破浪的勇气、逆风飞翔的实力,定能金榜题名。”吕秋月为学生们送上祝福。

文字:刘以晴

视频及图片素材:吉林毓文中学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