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6.4万农民返乡 确保一垄不撂荒

2022年04月12日19: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4月9日下午,德惠市万宝镇首批返乡农民乘坐专班客车顺利返乡。晚上七点四十分,专班客车抵达万宝镇入口的卡点处。落地即检,工作人员对返乡农民进行了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再次对每个人及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并由两台120车辆将返乡农民分别送到各自居家隔离点,全程闭环管理。

返乡农民抵达隔离点即做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

据了解,万宝镇计划返乡农民共40户53人,首批集中返乡农民8人。为了确保安全,万宝镇对返乡农民采取人技同防的办法,在每个居家隔离点都安装了摄像头,总监控平台设在镇政府,由4名机关干部轮流值班,实时监控每个人的居家隔离情况。同时,由镇干部包保到户到人,实行联防联控包保责任制。返乡农民还与镇政府签订承诺书,承诺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管理,做到不聚集、不流动,严格执行七天居家隔离管控要求。

在万宝镇政府内的监控平台可看到安置在隔离点的摄像头

为了畅通在外农民返乡渠道,让农民都能种上地、种好地,确保一垄不撂荒,长春市制订了《关于滞留长春市区农民返乡春耕实施方案》,通过手机客户端推送、开通咨询电话(市、区县两级)、网络媒体宣传、社区微信群通知等四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接连召开两次政府专题会议,对转运流程、车辆安排、交通保障、市县对接等重要内容进行部署落实。截至4月8日,全市已登记返乡农民6.4万人。4月9日转运工作正式启动,力争4月14日前把申报的返乡农民全部转运到位,为夺取全市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帮助在外市(州)的农民返乡,长春市畅通农民返乡备春耕协调机制和信息渠道,与省内各市(州)均建立了及时有效的对接联系方式。吉林市返长农民142人已于4月8日抵达长春市,当天下午全部转运到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农民平安到家。(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猛佳)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