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抗疫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12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抗击疫情,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发动机关干部、军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联合各类志愿者队伍,共画“抗疫”同心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退役力量。

迅速反应,问令而动有速度

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部署,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分工职责,制定了工作安排表,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和防护事项,明确了核酸检测、小区防控、消杀防疫等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干部参与率达100%,他们坚守工作一线,哪里需要哪里上,往返于核酸检测点、防控小区以及消杀地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刘刚带领全体男同志积极投身到夜晚防控工作以及对政府、学校、隔离宾馆、封控小区卡点、确诊及密接转运后的居住点、核酸检测点等地点的消杀防疫工作。哪怕汗水湿透衣服,腰背不再挺直,但防疫的心依旧滚烫如初;办公室负责人杨燕带领全体女同志来到新春街道永春社区充当核酸检测志愿者,在寒风凛冽、大雪纷飞中,她们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倾情投入,勠力同心有力度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退役军人事务局承载了援吉医疗队以及隔离点的物资保障工作。在改造方舱医院的工作中,由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带领机关干部、蓝天救援队退役军人分队、巾帼抗疫队共10人组成南关区物资保障组,负责南关区部分隔离点及方舱医院的物资保障工作。机关干部和军嫂们连续奋战一天一夜,接收并搭建好了1000余张行军床,分好了1000余套生活用品。同时,蓝天救援队南关区退役军人分队及时对进出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杀。物资保障组协调配合,在采购、储备、调配、发放等环节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采购、第一时间储备、第一时间调配、第一时间发放,全力保障南关区运送物资工作。截至目前,南关区物资保障组已保障12000余人次的衣食住行,并保障运输包括床、被褥以及洗漱包等生活用品2800余套。

挺身而出,巾帼参战有温度

“请大家间隔二米排好队!”“请把二维码准备好!”一声声温柔的劝导来自一群特殊的“战士”,她们是像军人一样挺身而出的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军嫂们。吉林省“最美军嫂”杨燕组织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6位军嫂组成了“巾帼抗疫队”,奔波在核酸检测点、封控小区卡点、隔离宾馆等需要支援的地点。“我的丈夫是一名军人、是一名战士,我也要做一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全面精准地掌握社区居民的活动轨迹,军嫂们每天要接打6、7多个小时的电话,一天下来手机发烫,口干舌燥……她们总是再三追问,生怕漏掉一个关键细节,一天流调做完,嗓子“冒烟”、嘴角起泡,面对偶尔的不解与“碰壁”,她们也总是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继续耐心地做好安抚解释工作。在流调完成后,“巾帼抗疫队”的全体成员又开赴新春街道永春社区,协助核酸采样工作。因担心影响任务进程,军嫂们经常十几个小时滴水不进、一刻不休,辗转几个核酸采样点连续奋战。忙完一天工作,汗水早已将防护服打湿、浸透,脸和鼻子上都留下深深的压痕。

甘于奉献,志愿服务显气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志愿者团队,他们在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带领下,迅速投入防控一线,积极参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和防疫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助力南关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蓝天救援队南关区退役军人分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消杀突击队,先后到政府、学校、隔离宾馆、封控小区卡点、确诊及密接转运后的居住点、核酸检测点等地点进行防疫消杀,消杀100多处地,总面积共80余万平方米。

南关区惠兵协会志愿者先后出队60余名退伍军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每日十几个小时工作时间,累计协助检测三万余名群众。同时,他们还参与消杀工作,累计消杀20余万平方米,2000多栋居民楼。

吉先锋退役军人服务队共计出动100人次,每人每天在核算监测点、消杀地点至少工作10个小时。

蝶诺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卡点值守,构筑社区疫情防控“守护墙”。

南关区关爱老兵协会志愿者们及时为河南援吉医疗队送上床单被褥、洗漱用品等一系列生活用品。同时,南关区关爱老兵协会还负责全社会捐赠物品的转运工作,保证了捐赠物资在第一时间送到需要的地点。

与此同时,南关区惠兵协会向社会捐赠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物资,自热锅、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共计80余万元;蝶诺志愿者服务队向社会捐赠防护服、口罩、面罩、手套共计58万元;南关区关爱老兵协会向社会捐赠抗疫物资共计18万元;吉先锋退役军人服务队向社会捐赠抗疫物资共计13万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周围,带动着大家!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