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正有序进行 确保一垄不撂荒

2022年04月12日12: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12日电 (李洋)今天,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春耕方面有关情况。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吉林发布供图)

夏季表示,吉林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农民滞留城市,特别是长春、吉林两市滞留农民较多。由于当前备春耕生产在即,已成为压倒性任务。目前,大部分水稻育秧已经开始,大棚作业也进入了移苗定植关键期,存在大量用工需求,农资下摆、农机作业用工也需要及时到位。同时,农民返乡备耕春耕意愿强烈,让城市滞留农民返乡、让封控在家的农民出得来、能下地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据悉,4月4日以来,吉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关于全省返乡农民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全省各地迅速行动,分别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长吉两市出台了具体转送操作办法。各地坚持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启动了农民返乡转送工作。据调度统计,截至10日18时,吉林省已有94381人返乡。

夏季介绍,当前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解决长春、吉林两地重点疫区滞留农民返乡备春耕问题。两市按照农民自愿申报摸清需求,严格审查不同管控标准的返乡条件,做好返乡前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与相关市州对接信息和运力,采取点对点、三段式闭环集中转送。从4月8日到4月14日,利用7天时间集中转送,保障农民返乡工作正有序进行。

另一方面是推动其他市州间和辖区内滞留农民返乡备春耕问题。根据疫情防控实际,该取消的尽快取消卡点,畅通道路交通,符合条件可以解封的乡村尽快解除静态管控,允许农民有序流动,做好备春耕生产。同时,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据介绍,随着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吉林省将继续推动各地对因疫情确实不能返乡的农民开展生产互助,组织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与农户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对接,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无法返乡农户种上地。县乡两级开展脱贫户、边缘户一对一包保结对帮扶,确保一垄不撂荒。

夏季表示,当前,备春耕生产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截至4月10日,吉林省种子、化肥、农药到位率与往年基本相当。水稻育秧逐渐进入高潮,水稻种子到位率达99.3%;已扣棚13.21万亩,占计划的91.4%;浸种量可供1091万亩水稻插秧,占计划的81.3%。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