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艺”心抗疫——吉林省文艺志愿者在行动(67):《若我归来》

2022年04月1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由人民网吉林频道与吉林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艺”心抗疫文艺作品线上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音乐、书法、美术、舞蹈、戏剧、杂技、曲艺、民间文艺、短视频等不同形式,记录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展现一切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新时代的英雄们!吉林加油!中国加油!

《若我归来》

作者:左远庆、周元平

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做什么接待。只想回家好好地睡上一觉,睁开眼后,自己还在。

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做什么安排。只想在接着上班的时候,和同事们打个招呼,就当出差回来。

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张灯结彩。不开英雄会,不搞颁奖台,我只做了一个医护该做的事。所有的付出,是直面生命的责任,救死扶伤是唯一的品牌。吃了这碗饭,家国自有安排。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来不及那样细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谈不上这样伟大。时代让平常的我,遭遇了疫情,杏林中人责无旁贷,我无悔地走上前线,敬业、救人、报国,这是父之言训,母之叨爱,一切都是理所应该。

若我归来,赶上春暖花开,我想去看桃红柳绿,欣赏高大的英雄树鲜花盛开。说好的我不哭,花也不哭,在树丛的浓郁中,找个无人处摘下帽子,让她们看看我无法无天的样子,是不是跟长发飘飘的从前一样可爱?

若我归来,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味道。不是大鱼大肉,不是山珍海味,只一盘绿油油的青菜,外加一碟青椒土豆丝,别无他爱。

若我归来,不让家人和孩子来车站接我,悄悄地推门,轻轻地额吻,默默地看着他们熟睡的样子,幸福像花儿一样盛开。

若我归来,定要感谢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因为面对疫情,个人的力量轻如尘埃;国家的意志,白衣战士的情怀,全社会的支持,所有人对生命的热爱,像三山五岳巍峨,像江河大海澎湃!没有这样的力量整合,就不会有,我的胜利归来!

若我归不来,也如归来一样;倒下的是躯体,站立的是永爱!

朗读者

张若雯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雅韵朗诵文学社社长。

朗读者

陈炎

吉林省雅韵朗诵文学社副社长,曾荣获吉林省诗文大赛朗诵一等奖,长春市诗歌朗诵大赛一等奖等。

供稿单位:吉林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人民网吉林频道与吉林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主办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