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退役军人志愿者:疫情防控不松劲 服务春耕勇担当

2022年04月12日08:29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黑土地上备战春耕的重要节点。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服务备春耕,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服务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柳河县向阳镇向阳村老兵林贵来和于维喜子女都在外地,因身体行动不便、家里缺少劳动力。柳河县向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两位老兵难处后,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到老兵田里帮助开展秸秆离田作业。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开着自家农用车,挥着耙子、铁锹,把一条条地垄上的秸秆清理出来,再把一片片秸秆捆包装车,确保了地里秸秆顺利离田,为整地播种创造了条件。

“我们都是当过兵的人,这点活不算啥!我们帮老班长多干点,他们心底才有底。”头发上、衣服上沾满了零碎玉米叶、草叶,脸、手冻得通红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说。

在蛟河市、永吉县、梨树县、东丰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等地区田间地头、春耕物资销售集市上,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和农户一起抢抓时机,忙着检修农机、平整土地。他们有的做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员,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指导农户做好春耕期间自我防护;有的做春耕一线疫情防控值守员,奋战在各个村口或疫情防控点,每天轮流值班,对进出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劝返外来车辆及人员;有的做春耕一线服务员,每天背着装有消毒药水的喷雾器在村里开展消杀,一些志愿者甚至把家里打农药用的农用车改装成消毒车,义务对集镇街道、商铺、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杀。

在战“疫”一线,他们主动请缨、向战而行,用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人誓言;在服务春耕一线,他们奋战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清理秸秆,搬运种子化肥,用汗水彰显初心不改、底色不褪的军人本色。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