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通知——

返乡农民“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

2022年04月05日08:41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返乡农民“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又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农时不等人。为解决滞留长吉两市的农民尽早返乡种地,按照“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原则,开展返乡农民集中转送工作,确保“一天不耽误、一人不落下、一亩不撂荒”,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4月4日发出通知,并印发全省。

  通知列明的返乡条件为:

  居住在封控区内的农民,所在楼栋近7日无新发病例,且其不属于密接、次密接人员,近7日内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居住在管控区内农民,不属于密接、次密接人员,近7日内居家隔离,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居住防范区内的农民,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在企业、工地等闭环管理的农民,所在企业、工地等7日内未发生疫情,近7日内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在返乡管控方面,通知要求:

  返乡农民返回后,当地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每人配发3个抗原试剂盒,村委会监督其在2、4、7天分别进行抗原检测,出现阳性结果立即报告;

  返乡农民要服从当地疫情管控要求,开展一周健康监测,在固定范围点对点从事农业生产相关活动,不串门、不串村,不得参加各种聚集性活动;

  从封控区、管控区返乡农民,须居家隔离7日,确保足不出户;

  疫情管控解除前,返乡农民不得返回离开地;

  县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压紧压实乡村两级主体责任,把返乡农民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细抓实抓到位。

  通知对各地各部门在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过程中应做工作、所负责任作出具体安排。

  通知指出,长吉两市以外其他市(州),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状况,统筹安排好农民返乡春耕;从事农资销售、农机服务等相关工作的农民,适用于本通知规定。

  通知还就信息发布、申请程序、人员转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张力军)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