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吉林省抗疫出新招:长春,我们来了!

2022年04月03日20: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当当当……”

“您好,核酸检测。”4月3日,长春市绿园区,“大白”们一边敲门一边通知核酸检测。这次,“大白”们来自通化——通化市首批650人工作队抵达长春市绿园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与当地并肩作战,进行入户核酸检测。

三月以来,奥密克戎突袭长春。3月11日封闭管理,3月20日提级管控。

目前形势依旧严峻。

“四平、通化、梅河口要组建工作队直接指挥和支援宽城、绿园、经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2日下午,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决战决胜阶段工作推进会,强调: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是夺取长春保卫战最终胜利的关键一步。

吉林省建立包保对口支援工作机制。4月2日当晚,来自四平、通化、梅河口的工作队由市委书记带队陆续抵达长春。

4月2日,在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决战决胜阶段工作推进会结束后,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迅速组建工作队伍,带队连夜赶往长春市绿园区。当晚召开工作对接会,全面理顺机制、查找问题、细化举措。在每个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配备党支部书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自觉配合防疫、共同参与抗疫,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宽城、绿园、经开区都是此次长春疫情的“硬骨头”。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长春市自4月1日21时起,宽城区团山街道小南街社区、绿园区青年路街道宇航社区等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临近长春,同志们换‘大白’!”3日上午,接到采访电话时,梅河口宣传部副部长邢昌玉正在组织同车人员穿防护服。

驰援队伍在路上 邢昌玉/摄

梅河口市集结近5000人,组建工作团队驰援长春经开区。4月3日一早,100余辆大巴、十余辆中巴、50台警车相继自梅河口驶向长春。

梅河口市围绕长春经开区“四街一镇”划分五大战区,每个战区由3名市级领导牵头、部门“一把手”各带队200个采样小组。5000名梅河口市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后勤保障人员和长春经开区工作人员,每5人一组,组成1000个采样小组,以户为单位,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集中采样,开展核酸检测、居民基本信息排查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梅河口市也为驰援人员做了充足保障。餐食由所在单位协调解决,交通部门负责驰援人员的车辆保障工作,所有驰援人员每天利用抗原检测试剂盒进行自检,最大限度避免战斗损伤和减员。

换好“大白”,驰援队伍中的机关志愿者刘博告诉记者,“辛苦这一阵子没啥的,我很骄傲,咱一起努力,等长春、等吉林春暖花开。”

4月3日清晨,集结准备出发的梅河口驰援团队 邢昌玉/摄

近日,宽城区疫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自3月29日以来,宽城区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激增。4月1日,宽城区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破千。4月2日,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在长春市宽城区疫情防控包保对接会上强调:坚定信心,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全力打好宽城区疫情防控歼灭战。

“要连续组织开展三轮高质量核酸检测,做到流程规范、秩序井然、发现及时。同时,要不断优化流程,实行分组作业,做到采一批送一批检一批、随采随检随报,成立‘追阳’小分队,确保第一时间筛出风险人员并纳入管控范围。”郭灵计强调:要做到忙而有序、忙而不乱,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4月2日晚,宽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严格落实宽城区静态管理的通告》。《通告》称,宽城区全域严格实行静态管理;凡违反此《通告》要求,不服从管理、不听从劝阻,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月3日,宽城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称,“耐心等待采样人员上门检测。”

4月3日,吉林省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3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长春市疫情处于发展阶段,长春市主城区报告感染者增多,主要是当地针对农贸市场、工地聚集性疫情及所引发的社区感染,加大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潜在感染者近日集中发现。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表示,四平市、通化市、梅河口市分别包保长春市宽城区、绿园区、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地在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生活物资、抗疫力量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援,与长春一道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为决战决胜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有包保,有驰援,吉林省正在全力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最后的胜利。

为全面落实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决战决胜阶段工作推进会精神,4月3日,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忠岩率队到长春净月高新区对接,随即召开对接会听取情况,迅速研究部署工作,对净月反映的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环境消杀力量不足等问题,现场调度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以解决。

目前,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9个县(市、区)的5000余名支援力量正在集结培训和调配物资,将科学有序进行驰援,与净月高新区的干部群众携手抗疫,力争用最短时间打好打赢这场决战决胜的歼灭战。

文字:孟海鹰、祝大伟、刘以晴、郑智文

统筹、策划:朱思雄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