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边林区两级法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审判执行不停摆

2022年04月0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延边林区两级法院:疫情防控不松懈\n审判执行不停摆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延边林区中级法院以《延边林区两级法院建立疫情期间办公办案新模式的十二条意见》为抓手,不断完善线上工作机制,发挥专班效能,全面统筹推进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传达到位、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院通过视频方式先后召开中院党组扩大会议和两级法院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调度会,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和省法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并就静态管理情况下,如何保证审判执行不断档、不松劲等问题进行了谋划研判。此外,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需要,中院还组织开展两级法院“云上庭审”钉钉线上视频培训会,对从事审判工作的136名干警进行专项培训。由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云上庭审”的操作程序和使用技巧,让广大法官干警能更好、熟练掌握“云上庭审”的应用。同时也讲解了当事人如何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开庭,以便于后续办案人员对当事人的指导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龙林区基层法院执行干警仍然坚守执行一线。在申请执行人夏某与被执行人陶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承办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陶某的财产进行查询,经查陶某在辽宁省某银行有存款,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承办法官对该笔存款及时进行了线上冻结,将执行款强制划拨至法院执行款专户,并通过线上放款方式将案款发放给了申请执行人夏某。

敦化林区基层法院利用智能化“云庭审”平台,视频连线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通过技术人员调试保障,办案法官在线耐心调解,最终双方打通心结,纠纷得到成功调解。一场不见面的调解,一次隔空的握手言和,使当事人免受奔波困扰更避免了被传染的风险。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白河林区基层法院创新工作思路,优先通过线上进行调解、开庭等诉讼服务,成功调解了一起不当得利案件,由于当事人只有一方在本地,为尽快解决当事人诉求,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开启了 “网上与线下结合”的办案模式,所有流程均通过互联网线上完成。经过法官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圆满地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法院执行工作也从未因疫情止步。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冻结账户等方式,成功执结一起调解后仍未履行案件,执行到位7.8万余元。

珲春林区基层法院积极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思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云”庭审平台审3起民事案件,让原、被告双方足不出户参与庭审,敲响了该院“疫”考之下,线上开庭第一槌。庭审中,办案法官与双方当事人通过“云”平台进行对话,庭审秩序井然,程序完整。不仅有效避免了外来人员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减少了防疫压力,又保证了庭审质量及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利。

截至3月31日,延边已连续多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有关县市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本轮疫情以来,延边林区两级法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审判执行不停摆、司法为民不降温,利用“云审判”“云服务”高质高效推进审执案件办理,有效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硬、两战赢”。(来源:延边林法)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