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共同抗疫、共克时艰 各地继续保障长春生活物资供应

2022年04月03日12: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3日电 (马俊华)今天,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3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截至4月2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129830人,解除隔离75607人;次密切接触者112846人,解除隔离86858人。

张艳介绍,长春市疫情防控保卫战决战决胜阶段工作推进会就打赢长春社会面清零攻坚战作出部署,四平市、通化市、梅河口市分别包保长春市宽城区、绿园区、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地在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生活物资、抗疫力量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援,与长春一道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为决战决胜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吉林发布供图)

张艳表示,下一步,吉林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落实落细核酸检测工作,分批次送样,动态调度,不断提升检测质量和效率。加大统筹力度,分区域分重点分时段分路线,优先保障重点区域检测需要。加强检测、流调、转运协调联动,对风险人员及时发现、精准锁定、分类转运,切实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链。

二是进一步提升“清仓”行动实效,加快病床房源腾退周转,尽快转运收治阳性感染者、隔离密接人员。各地加强改造和挖潜,在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上拓宽资源。建立动态情况数据库,点对点做好出院患者和期满解除隔离人员返校、返家交接,加强空间环境消杀,做好公共区域和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的终末消杀。

三是坚持封控管控落到底、服务保障跟得上,严格落实社会面和社区管控各项措施,把住门、管住人、卡住车。对医疗人员、检测人员、保供人员、下沉干部、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风险群体,严格实行定点居住、定区活动、高频检测、闭环管理。集成有关资源力量,统筹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用药需求,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加大生活救济力度,解决好实际问题。

四是做好患者分类救治,科学完善中医药诊疗方案,加大中药干预治疗和专家参与重症救治力度。严格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闭环管理,加强医务人员防护,落细落实健康监测、环境样本采样等院感防控措施。加大隔离点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全员培训上岗,配备充足的医护、公安、消杀等人员力量,把隔离点管理提升行动落到实处。

五是各地继续保障长春生活物资供应,提供保供蔬菜包,适当配比地产特产产品、米面油奶挂面等,进一步加强分拣、打包、配送等全流程物资支援,周密组织、当日送达。协同兄弟省份联保联供,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畅通省内外运送车辆通行。充实社区末端配送力量,突出做好特殊弱势群体点对点服务,及时将生活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六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适时分区分级、有力有序组织重点企业快速启动复工复产。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责任,解决疫情期间农资买难、农产品卖难和用工短缺等问题,推动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实现应种尽种、种满种足。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