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松原采气厂顺利完成一季度油气开发生产任务

2022年04月0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截至3月31日,松原采气厂累计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天然气日生产能力始终在220万立方米计划线上运行;生产原油8432吨,完成计划100%;双坨子储气库完成注气量3318万立方米,完成计划110.3%,顺利完成一季度油气开发生产任务。

3个月以来,松原采气厂直面老区递减快、新区效益建产难及天气多变、疫情防控等诸多压力和挑战,广大干部员工高度树立大局意识,锚定全年油气产量目标不动摇,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攻坚,为吉林油田夺取上半年生产主动权、决战决胜“双扭亏”贡献了重要力量。

由于疫情影响,各地实施静态管控,天然气各项开发工作举步维艰。为扭转被动局面,这个厂积极转变思路,多做、精做老井挖潜及现场管理文章,从而确保了气田开发平稳有序运行。对停产井、遗留井不抛弃、不放弃。一季度以来,在新井产能压减的不利形势下,加大气藏研究力度,精心梳理停产井历史状况,结合动静态资料,深入挖掘老井潜力,利用蒸汽脉冲解堵技术试验恢复停产井,累计试验11口井,见到了良好效果。其中,伏26井“起死回生”后,日增气3万立方米,累增气168万立方米,为低产低效井有效利用和开发拓宽了路径。对现场管理不松劲、不懈怠。实施地质所领导、业务骨干包块制,进一步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向管理要产量。年初以来,地质所副所长及技术负责人严格执行区块承包制度,从单井动态分析、措施效果评价再到现场跟踪管理,承包人全权负责,并定期到所负责区块进行现场驻寨办公,与基层人员同吃同住同解决生产问题,实现单井闭环式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质量和效益。

克服疫情封路、人员不足等诸多矛盾,打出稳油增油组合拳,从而确保了“疫”路之上,原油日产水平始终在计划线上运行。精细注水调控,抢前实施各类增产措施,确保原油产量平稳不降。一季度,这个厂超前实施压裂、解堵等各类措施28井次,增油104吨,超计划24吨。并精细方案研究,强化注水现场管理。一季度,累计调整注水方案36井次,老井稳产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坚持厂院结合,对新转入厂、前期无任何资料认识的孤33区块积极开展“破冰行动”,精心排查和挖掘该区块潜力。重新研读老资料、摸清各单井历史动用状况,对已实施措施井重新再认识再评价,并逐口井梳理潜力状况。一季度,该区块共完成修井作业5口井,拉液试采4口井,日产油能力已达4吨。目前,相关人员正重点加快完成稳产上产方案,为该区块尽快上产做好超前准备。

在储气库注气生产中,这个厂勇担保供责任,积极与北京总院对接,结合不同储层、不同井型动静态资料,超前编制双坨子储气库周期注采运行方案。克服疫情阴霾不利影响,各级干部坚持现场办公,准确核实监测井、注采井和封堵井压力、流量等资料,确保了注气平稳。一季度,通过“泵注解堵液+顶替液”方式,成功实施酸化解堵3口井,确保了单井注气效果。一季度,实现超计划注气311万立方米,极大增加了保供“底气”。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