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全力阻断病毒从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传播的途径

2022年03月17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7日电 (马俊华)今天,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全省46个定点医疗机构、647个集中隔离场所污水处理设施和64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3月16日,全省医废处置能力达到636吨/日,实际处置涉疫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约383吨。长春、吉林两地高校涉疫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

发布会介绍,接下来,吉林省将抓好重点领域消杀工作,统筹用好全省专业队伍、专业设备、专家团队等资源力量,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技术培训,扎实做好疫点及周边区域、相关涉疫场所终末消杀,严格规范涉疫垃圾、医疗废物处置和废水污水处理,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蔡宝峰介绍,为了做好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的管控,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已经组织各地对涉疫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在安全处置定点医院(黄码医院)、方舱医院医疗废物的基础上,将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封控单元、居家隔离人员等产生的可能带有感染性病毒的生活垃圾全部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

涉疫生活垃圾产生后,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和双层包装,放在指定周转桶(箱)中,并置于设置明显标识、有专人负责、封闭管理的暂存间。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在24小时内对其进行集中收集、转运。收集运转过程中,实行专人专车、固定线路、密闭运输、闭环管理。医疗废物转运专用车和医疗废物周转箱每次运送完毕,严格进行消毒清洗。涉疫垃圾运送至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后,均放置在设置明显标识、有专人负责、按要求消毒的隔离间,并采用焚烧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置,坚决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为确保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能够全部得到安全处置,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按照要求,组织各地迅速启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进行应急处置。

下一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安全处置的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得到快速、高效、无害化处置,全力阻断病毒从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传播的途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