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坚决保障好疫情期间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2022年03月17日12: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7日电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抗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怎样满足群众正常的就医需求?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表示,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群众正常就医需求。要将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本轮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急危重症患者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令(第1号)》等约束性规定,要求各地、各类医疗机构切不可因疫情防控影响正常诊疗服务,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16日晚,吉林省又连夜组织召开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诊疗服务保障工作专题会议,再次对这项工作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张力表示,下步工作中,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加强不同风险地区医疗服务分级管理。低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向群众提供日常医疗服务。中风险地区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群众正常医疗服务保障。高风险地区要优先做好重点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管控区和封控区要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对重点人群建立台账,着力打通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封控区域、管控区域、隔离酒店等,要派专家团队提供咨询服务。封控人员、管控人员、隔离人员确需紧急外出就医的,要安排专车,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实行闭环管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方式,通过线上诊疗有效解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同时,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减少医疗机构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张立强调,接下来,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老人、儿童、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坚决保障好疫情期间群众正常就医需求。进一步细化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案,区分急危重症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实施精细化分类服务,绝不能以疫情防控为借口,以核酸检测结果作为先决条件而影响患者的就医。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将加强督导检查,对医疗机构责任意识淡薄,未能履行救死扶伤职责,未落实首诊负责推诿患者,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的医疗机构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