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请查收!疫情防控时期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自查要点

2022年03月1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集中隔离点入住集中隔离人员增多。用火用电用气量激增、消毒用品使用频繁,火灾荷载增加,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份疫情防控时期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自查要点请收好。

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指南

1、集中隔离点应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对集中隔离点的消防安全负责。消防安全责任人应根据隔离点情况确定具体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每日消防安全巡查和紧急情况下的初期火灾扑救和隔离人员安全疏散引导。

2、集中隔离点应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保持完好有效。

3、集中隔离点应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紧急情况下被隔离人员安全疏散。

4、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超量储存酒精等消毒物品,喷洒酒精消毒时要远离火源、热源。

5、集中隔离点应强化防火检查,夜间防火巡查不得少于2次,消防控制室保持24小时双人值守。

6、加强工作人员及被隔离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全体人员做到“一懂三会”,即懂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

被隔离场所人员安全指南

1、牢记疏散楼梯位置,熟知疏散逃生路线,保持疏散通道畅通。熟悉灭火器及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位置,熟练掌握使用方法,不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器材。

2、不在隔离房间内使用明火,不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3、不私拉乱接电线、擅自安装电气设备,不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电视机、空调等用电设备不宜长时间通电使用,手机、充电宝等充满电后及时断电。

4、不在隔离房间内私自存放酒精、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5、教育儿童远离火源,不要乱玩火柴和打火机,以免发生意外。

6、发现身边火灾隐患,及时向隔离点工作人员反映,如遇火情,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迅速从安全疏散通道有序逃生。(来源:吉林消防)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