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长春市分区分批启动抗原检测

2022年03月17日08:40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春市分区分批启动抗原检测

  近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要求,长春市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针对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强、隐匿性强但症状较轻等特点,适时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于3月16日4时起,已向朝阳区、南关区、二道区、绿园区、长春新区、净月高新区、榆树市和驻长高校等免费发放抗原检测试剂334万盒,全面提高“早发现”能力。

  上午11时,记者在中海水岸春城小区看到,核酸采集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正在登门入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15分钟后如果有问题,请联系我们,医护人员还会再进行复测。”“打开试剂盒以后,认真阅读注意事项,注意要先清洗双手,在14—30摄氏度常温条件下进行。”身着防护服的采集人员一边把试剂盒递给居民,一边介绍试剂盒自测注意事项。

  另据介绍,此次试剂盒检测出现抗原阳性结果,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针对出现抗原阳性结果人员,将进行单人单管复核采样核酸检测,并以最终检测结果判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需要注意的是,抗原检测结果阳性的市民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也可拨打属地疾控中心电话报告,并在家不要外出,与家人分开居住,等待专业人员上门采样检测。(记者刘霄宇)


  3月16日下午,长春市九台区各乡镇(街道)到区卫健局库房领取抗原检测试剂,并立即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抗原检测工作。据了解,此次抗原检测工作分成领取抗原检测试剂、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组织开展抗原检测、反馈检测结果、检测阳性人员处置、统计检测结果6个步骤,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每人1份、上门发放原则,确保及时送到应检人员手中。

  为方便居民使用,各乡镇(街道)设立专门反馈电话,负责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逐级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三长”和村民小组长做好熟练掌握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的培训;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发布抗原检测流程小视频,确保应检人员掌握检测流程,明确检测要求,知悉反馈渠道。此次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范围为九台区17个乡镇(街道)、283个行政村、14个社区。(记者景洋)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