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张宝艳代表:加重量刑标准 对拐卖犯罪分子终身追责

2022年03月0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建议: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力度,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量刑标准,对拐卖犯罪终身追责。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

“我今年带来的还是继续关注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力度的建议,因为我们‘宝贝回家’这么多年来,始终是在做一些寻找被拐儿童、寻找被拐妇女的工作,我认为在这项工作中,有一些事情还可以做得更实一些。”张宝艳认为,对被拐妇女儿童伤害最大、侵害时间最长的都是“买家”,但是按照国家的现行法律,存在着量刑标准过低的问题。应该提高对涉嫌拐卖的犯罪分子的量刑标准,让他们不敢触碰这个底线。

张宝艳表示,拐卖妇女儿童应该视同绑架罪,因为它就是一个绑架行为,同时还伴随着虐待、非法拘禁、故意伤害、侮辱以及精神伤害等,所以,应该加大对买主的打击力度,从根本上打掉这个买方市场。

张宝艳建议,对涉嫌拐卖的犯罪分子应该终身追责,现在法律规定20年的诉讼时效,可是一般解救的被拐妇女儿童,基本上都超过了20年,过了诉讼时效就很难追究其责任。“被拐的时间越长,对受害人伤害越大,我们应该让这些参与拐卖犯罪的人得到应有的处罚,对涉嫌拐卖犯罪的人终身追责。”

此外,张宝艳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摸排,找到那些还没有浮出水面的被拐妇女儿童,帮助他们寻找到亲人,让这些失散家庭早日团聚。同时,要把拐入地新发案件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让拐入地政府发现拐卖案件时,主动干预、主动担当,这样就让买主即使买了孩子,也无处可躲藏。

“希望反拐工作能得到社会各界和民间组织的支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果所有的社会力量,都对拐卖犯罪零容忍的话,我们就能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每一个家庭都没有后顾之忧。”张宝艳说。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