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丁照民代表:鼓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李洋
2022年03月0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需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庞大产业工人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丁照民日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技能型人才是我国人才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切实调整教育结构,让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理想,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

丁照民是吉林省辽源富奥汽车零部件公司泵业分公司的一名焊接工人,来自基层的丁照民最了解产业工人的心声,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丁照民就持续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问题。

“当前,‘高精尖’技能型人才仍十分短缺,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从业者专业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培养其成为高技能人才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使得人们对于职业教育的认知仍然很难改变。”对此,丁照民建议,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鼓励多创作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宣扬技能成就人生、技能改变命运的人生价值追求。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整个社会提升对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型人才的认知,提高广大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

丁照民还谈到职业教育等问题。“目前职业教育分两个系统,一是人社系统的技师学院,另一个是教育系统的职业高中。我看到,技师学院人才无法在学信网上查到学历,存在一些单位不认可,学生就业面临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丁照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当今大数据时代,能否实现数据的联通,无论是技师学院还是职业高中的学生,都能在学信网上查到学历。”丁照民说,打通技师学院学历认定“最后一公里”,让技师学院的技师和职业高中学生都能更好地就业,有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一线产业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从业36年来,丁照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视。“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这让丁照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丁照民建议成立大国工匠联盟,集中高技能人才资源,为企业和高校进行技术培训和帮助。在他的推动下,中国机械企业管理协会成立了大国工匠分会,以丁照民为代表的120多位国家级顶尖高技能人才组建“朋友圈”,如今已向上百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帮扶。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如今,丁照民把大国工匠们带进了校园,向师生宣讲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些大国工匠们来自不同行业,都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和钻研,在各领域取得了好成绩,也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些都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丁照民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天,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对广大劳动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每个人提供了难得的人生舞台。每个人不管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大力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就能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