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启动开展“基层建设年”

2022年02月24日08:30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启动开展“基层建设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日前,我省启动开展“基层建设年”,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进一步转变作风,焕发基层奋斗精神,推动我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抓党建、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改革驱动、整体推进,创新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充分发挥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作用,用党的组织体系打破行政壁垒、层级壁垒,推动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5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实现统一领导、系统联动、执行有力。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途径、办法和载体,树立系统思维,强化系统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轻基层负担,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抓基层、强基础。把夯实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建设年”的首要任务,突出重点,持续用力,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助推农村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补齐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短板,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整体质量,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保障群众,使基层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强化资源统筹,推进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推动权力、政策、编制、资金、人员等治理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平台建设,发挥数字化党建推动作用。

抓作风、强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基层联系点2次,县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推动解决1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基层建设年”成果惠及基层、惠及群众。各地各部门要运用“五化”工作法,全面抓好“基层建设年”落实,并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着力培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李抑嫱)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