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活力迸发 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

2022年02月1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春节刚过,长春新区企业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便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作为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深知,只有产品和技术才是企业发展的硬保障。”光华微电子负责人表示,在半导体晶圆检测领域(晶圆探针台),光华微电子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企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精细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地位不断攀升,是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目前,长春新区汇聚了光电信息产业企业近450余户,主要产品包括LED显示屏、通讯设备及器材、激光器、光学镜头、光电编码器等领域,搭建了多个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屏、端、网、云、智”全领域、高端化的光电信息制造能力。2021年,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快速兴起,完成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7.6%,光电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完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光电信息产业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

产业发展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支撑,长春新区目前拥有光电子产业相关园区和平台载体8个,其中,作为由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长春新区联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共建的首家光电子产业专业孵化器,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150余家,目前在孵企业66家,入驻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服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长春新区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企业36户;吉林省璀璨产业园对初创和成长期企业给予房租减免支持,园区产值年均增长30%;长春智能光谷计划发展成全省首个产值突破百亿的光电产业园区。目前,长春新区各光电信息产业平台和载体已集聚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00多项,汇聚了28个行业高、精、尖端科技成果,引进了奥来德、希达电子、光华微电子、禹衡光学、永利激光、光华科技等14个细分行业“头部”企业。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十四五”时期,长春新区将加快光电信息技术深度应用水平整体跃升,提高光电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构建光电信息、软件及服务、大数据三大优势产业链,打造东北领先的光电信息产业中心。

如今,奔行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大道上,长春新区正以其更从容的姿态,迈出更铿锵的脚步,积极服务“一主六双”,全面融入“六城联动”,自觉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全力实现高速高质量发展。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