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至上 为专精特新再赋能

2022年02月1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据了解,长春新区的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试验”)始建于1959年,是世界500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一直以来,中机试验以“试验装备”研发制造为主业。近年来,中机试验依托多年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奠定的专业优势,专注于高端装备制造,服务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多个重要领域,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

“作为中国试验装备产业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我们一直将中机试验的进步归因于历史机遇、改革发展、创新理念和稳健务实的经营管理,中机试验的成长得益于我们坚持领先一步的技术创新、持续不断的管理创新、与时俱进的市场创新。”中机试验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敬春这样总结中机试验60多年的发展历程。

一直以来,中机试验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机试验的“试验装备业务、校正与智能装配业务、检测服务业务、进出口服务业务”业务板块协同发展。通过持续创新发展,中机试验已累计向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客户群体提供了8大类900余种试验产品及技术。“十三五”以来,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十余项国家重点专项,数十项省市科技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118项;拥有静压支撑、测量传感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近年来,中机试验共制修订试验机国家和行业标准近300项,近五年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合计61项。2020年,被工业与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苦干实干必将结出累累硕果。中机试验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牵引,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持续提升科研能力,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和技术难题,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站在新的时空坐标,中机试验必将在高端装备制造和服务领域开拓新路径,实现新突破。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