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逐梦冰雪 冬奥有我

吉林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掠影

2022年02月14日09:10 | 来源:大吉网
小字号

  虽是数九寒冬,但在长春天定山滑雪场,热烈的气氛却让人心潮涌动。寒假中,这里每天都有不少前来滑雪的青少年。他们或单板或双板,在白色的雪场上尽情驰骋,潇洒逐雪。

  青少年如此热爱冰雪运动的局面,得益于近年来吉林省持续加大的“冰雪运动进校园”力度,令冰雪文化深深融入课程、融入生活、融入实践,“百万学生上冰雪”已成为现实。

  早在2016年12月,吉林省教育厅就印发了《“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实施方案》,将其列入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至2020年建成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这一目标早已超额完成,目前,吉林省拥有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57所。

  从2018年至今,省财政厅每年都投入1000万元,支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配备冰雪运动器材,把钱用在“刀刃儿”上,这被列为吉林省民生实事项目。

  吉林市龙潭区实验学校从2018年开始,陆续添置滑雪设备。目前学校所有器材均已投入学生们的日常冰雪运动中;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中心小学校也陆续添置了越野板、鞋、杖、头盔等装备。

  通过不断补充专业冰雪运动器材,各学校得以持续开展更多类型的冰雪课程,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此外,针对一些学校冰雪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优化冰雪资源,将学生们的冰雪课开到专业冰场、雪场。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吉林省积极抓好专业体育教师队伍引进和培训工作。

  作为校园冰雪运动实验区,长春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上冰雪行动计划。目前,新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覆盖率100%、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参与率和知晓率100%,区内4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优秀的专业体育教师是新区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法宝”之一。

  “速滑、轮滑、越野滑轮、地板冰壶、雪地足球……”在长春市十一高中西营城学校,校长许雪飞详细介绍着学校目前开设的冰雪运动项目。这所学校拥有5000平方米的可浇冰场用地,自建的校园微型雪场中,专业的体育教师可以重点进行相关训练,让孩子们不出校门就可以学习高山滑雪的本领和越野滑雪的基本要领。

  走进长春市吉大尚德学校的地板冰壶课,“按照小箭头,把大拇指卡在手把这里,下蹲、垂直肩膀、伸直胳膊、端正身体、肩膀用力、投掷……”体育教师带大家回顾了上节课内容并强调掷冰壶的动作要领。专业的讲解,通俗易懂的话语表达,更加方便学生们快速掌握。

  据介绍,长春新区着力实施人才延揽计划,面向社会为每所学校公开招聘有冰雪运动专长的专业体育教师,聘请冰雪运动指导员协助学校开展专业知识及专项技能的指导。

  不仅是在长春新区,自2017年以来,吉林省每年都设立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专项,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培训;每年组织多项全省校园轮滑、越野滑雪等冰雪运动(或替代项目)竞赛及教练员培训活动。这些培训既有理论课程,又有实际操作。

  收获乐趣、增强体魄、锤炼意志。冰雪运动的种子已经在百万吉林学子心中播撒,属于吉林冰雪的精彩蓝图也将继续舒展、升腾……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