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意见建议征集已收到留言近万条,超6000个问题获回应解决

多地群众供暖问题获解决,这个冬天暖了

徐明玥 李洋 王莹
2022年01月2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非常感谢书记,感谢工作人员,小区目前已正常供暖,温暖的不只是房间,更是人心。”

  “目前已经更换好管道,恢复供暖,供暖效果有明显改善。再次谢谢各位领导关心,切实解决百姓供暖问题。”

  ......

  供暖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这个冬天,老百姓家里温度是否达标?保障供暖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202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多地群众针对保障供暖工作留言谈问题、提建议。截至目前,征集活动已收到供暖求助留言近10000条,超过6000个问题获得各地党委政府回应解决。

  征集活动收到的留言数排名前十的省区市。人民网 徐明玥制图

  征集专题群众留言高频词。人民网 徐明玥制图

  “实在是太冷了!入冬以来,我们小区大部分居民家中的供热平均温度都不理想,白天16-17度,晚上只有13-15度。”家住吉林省磐石市的一位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暖气温度不达标,此前曾多次找供暖公司沟通,未能解决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帮助。

  接到群众留言后,磐石市委办公室立即联系该区域供热公司及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踏查,并对室内地热管线进行维护处理。经连夜抢修,小区全部居民家中均已恢复正常供热。

  群众留言截图。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感谢领导、感谢住建局物业办热线的同志们多次打电话询问和回访。感谢!感谢!”留言不到一周,该群众再次来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关于供暖不达标问题已获圆满解决。

  供暖系民生,冷暖无小事。据了解,今年吉林省修订了《城市供热条例》,明确了行业监管部门职责,建立了供热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区分并细化了违规经营和用热的处罚标准和额度,并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将供热达标温度由18℃提高到20℃,确保让群众温暖过冬。

  “我们这里冬季取暖问题8年以来一直未得到解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其所居住小区8年来屋子一直不够暖和,希望彻底解决小区供暖问题。

  群众留言截图。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收到留言后,阿城区政府调查了解到该小区取暖热源位于文堪保护范围,无法并入城市集中供热网,供暖锅炉及供暖系统已使用多年,老化程度明显,致使各楼温度不同,虽然每年都进行维修管护,但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2021年12月19日,阿城区政府应急接管该小区供暖工作,居民室温明显提升,逐渐恢复达标。下一步,阿城区政府将积极沟通协调,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彻底解决供热热源和楼体保温、管线老化等相关问题。

  供暖季,室温连着民心,也彰显着民生“温度”。如果您家供暖有问题,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