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2年地方两会观察】

【提案议案】韩瑛委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22年01月23日22:1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月23日电 (王海跃)“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更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宇泰金银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瑛认为,应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韩瑛建议,要不断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规章制度,营造更有利于吉林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条件和营商环境。还要加大力度解决民营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

韩瑛说:“应依托我省在工业、资源和农业等方面的优势,做强汽车、现代医药、精细化工、光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科学规划培育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提升优势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同时加强与兄弟省市、对口互助省市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对此,他认为,要突出特色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促进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促进产业科学布局、集群发展;强化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激发民营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制定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构建涵盖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吉林人才之家。

在他看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眼远景目标,可通过搭建更多针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学习、培训平台,创造更多与国内外一流企业、优秀企业交流学习的机会,培育思想政治素质好、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打造一支素质高、有担当、靠得住、用得上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还要大力表彰在爱国敬业、创新发展、守法经营和回报社会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营造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