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公主岭:以“两年造林六万余亩”上交国土绿化高质量“答卷”

2022年01月24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公主岭市从2020年起开展造林绿化“三年攻坚”行动,2021年又开始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大了对植树造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使造林绿化产生了叠加效应,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前不久,吉林省对公主岭市7946亩清收林地还林和1.0146万亩农防林带恢复新建进行了抽查,认定达到设计要求和合格标准。在《公主岭市造林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对两项造林绿化重大行动进行了周密安排,把总体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和国有林总场,实行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屯。公主岭市8个技术指导组深入乡镇和街道,对落实地块、造林设计、苗木质量和栽植作业等工作进行指导,并协调苗木接收事项,保证和促进了造林绿化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突出造林主体作用,发挥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积极性。各乡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工程选址、设计、购苗、栽植、资金使用和后期管理工作。一些行政村还创新造林载体,引进市场机制,筹建造林专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经营管理,保证造林数量更多质量更好,保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更高。公主岭市和乡镇两年投入资金1600万元,完成了197个村540个屯的绿化美化建设。又筹措资金3600余万元,加大了绿美村屯建设力度。各个造林主体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分别把工作重点放在沿道路、沿河湖、沿村庄和庭院植树增绿,对近几年新造林进行补植补造,提升造林质量。

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构筑造林绿化广阔坚实载体。最近两年,全市谋划和实施了多项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让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造林绿化具有施展力量技能的舞台、承载生产资料的平台、显现劳动成果的展台。2020年全市实施8项重点工程,包括农防林修复完善工程、清收林地还林工程、补植补造工程、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乡村公路绿化工程、高速公路两侧造林绿化工程、雨季造林工程、绿美村屯建设工程。2021年又实施了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清收林地人工造林工程、冰冻灾害补植补造工程、采伐迹地更新造林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工程、绿美村屯建设工程,共完成造林绿化2.7455万亩。坚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前年春天,市直机关2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苗木1.2万余株。去年春天,市直机关600余名干部在公怀路两侧栽植杨树苗木5000余株。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