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勇毅笃行显担当 尽心履职展风采——2021年吉林省政协委员工作综述

2022年01月21日09:5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毅笃行显担当 尽心履职展风采

  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在于能否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一年来,省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持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热情不断高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一年来,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委员准确把握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履职全过程。

  完善省政协常委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规定,引导委员更好运用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用好“书香政协”平台载体,组织委员参加“政协讲堂”、学习座谈小组和“委员沙龙”等各项活动,通过读书学习助力委员有效履职。

  去年,首次召开“吉思广益”·重要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和提案办理协商暨知情明政座谈会,100余名委员就“生态强省建设、交通运输工作”等关切问题和提案办理工作,与政府部门领导真诚沟通、深入协商,增进理解、凝聚共识。

  持续开展“看发展、看变化”为主题的“两看”考察活动,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赴海南省、梅河口市、辉南县学习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重大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及民族、宗教发展形势,使委员开阔眼界、知情明政,增进“五个认同”,不断推动凝聚共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优化服务——提升履职实效

  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取决于对委员的考核评价机制。

  一年来,省政协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和完善委员管理服务方式,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通过建立“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考核,建立委员履职信息化档案,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提升委员履职的信息化管理工作水平。

  丰富完善委员履职平台功能,扩展形成了13个功能系统31项具体功能。增加了委员浏览学习履职统计、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统计、委员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统计及“政协工作经验交流”等功能内容,进一步督促委员更好地利用委员履职平台做好履职工作。

  持续开展对营商环境的体验式综合评价活动,有力推动政协民主监督由“软形式”变成“硬约束”,提升委员的履职热情,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组织住白城市省政协委员赴辽源市,围绕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开展视察;组织住通化市省政协委员赴延边州,围绕开发开放的情况进行视察……通过开展异地视察活动,提升委员履职的视野和能力,为更好知情明政,履职建言奠定基础。

  围绕中心——汇聚发展力量

  一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提案精品意识,围绕中心高质量履职。

  围绕“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推进现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组织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委员,围绕委员关心关注和界别群众所思所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组织服务政协委员各项履职工作中,通过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等形式,助推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经济一组委员围绕“发展养蜂产业,助力农民增收”积极协调省林草局,反映蜂农诉求并提出建议给予协调解决;教育、医药卫生一组委员就我省职业教育、康养机构发展现状开展专题视察活动;科协、科技一组委员围绕如何更好助推全省信息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省政协的引导下,广大政协委员用担当书写“委员作业”,为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