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双阳区:乡村治理有“法宝”“1+3+X”模式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李思玥
2021年12月3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2013年,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以下简称“双阳区”)探索建立了“1+3+X”的乡村治理模式。2020年,双阳区全面深化拓展乡村治理模式,赋予“1+3+X”新的内涵,即“1”是区乡村组四级党组织网络,“3”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X”是各单位、各部门纳入乡村志愿服务组织。

俯瞰双阳。双阳区供图

近年来,双阳区结合屯(组)实际,逐步推行“1+3+X”的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有效推进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将“清单制”“积分制”建设与“1+3+X”的乡村治理有效结合,在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全面发力,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把“支部建在屯上”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社会治理根基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抓好基层治理意义重大。“1+3+X”乡村治理模式中,区乡村屯四级书记抓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四级组织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的乡村治理体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乡村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双阳区通过在屯(组)中建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的触角最大限度延伸至群众身边。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双阳区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高、有经验有基础的年轻党员进入村干部队伍。

开会调研。双阳区供图

目前,全区组建屯(组)党支部893个,屯委会1254个,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村、屯(组)党支部举行党员活动、研究议事问题2300多个,党员参与人数达4900多人次。

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治理,双阳区制定了乡村治理工作“清单”,明确了乡、村、组工作事项,实行挂图作战,为“1+3+X”乡村治理赋能。

通过在组(屯)党支部中开展清单制,双阳区实现党组织服务群众事项进一步明确。组(屯)党支部在农闲时节把群众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传播正确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提高党组织在基层群众生活中的感染力、吸引力,激励广袤乡村中的党员在新时代新接力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将农村经济发展作为重点清单事项之一,双阳区通过充分发挥组(屯)党支部成员领富带富“主心骨”作用,积极推行“组(屯)党支部+产业”“组(屯)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庭院经济、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基本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推进“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坚持以民为本,“协商性”参与决策,形成村民自治的良好局面。双阳区“1+3+X”成员带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在屯组建立了重大事项“三评议、三公开”工作制度,即在建设基础设施、确定低保人选资格、发展公益事业3个方面,召开支部会议、屯(组)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并公开这3个方面评议事项的具体内容、条件标准、评议结果,做到屯务齐抓共管、公正透明。

近三年,参与议事评议的村民高达1万余人次,提出意见300余条,公开各类信息800余条。同时,“1+3+X”成员以顺口溜、打油诗等易懂易记的方式,为各自屯(组)制订《屯规民约》,让村民用自己制订的制度管理自己。

开展文体活动。双阳区供图

坚持以法为基,“零距离”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双阳区发挥“1+3+X”成员在屯内威望高以及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注重用法理、亲情、感情去化解邻里矛盾和屯内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

近三年,双阳区“1+3+X”成员共组织排查问题1200 余人次,排查各类隐患1600 余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800 余个。

坚持以德为先,“宽领域”开展活动,树立民风淳朴的文明新风。双阳区在“1+3+X”成员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开展最美屯官、致富能手、好媳妇、文明户等评比活动,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同时,积极引导乡村艺术能人发挥自身特长,编排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奏响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正气高扬的时代主旋律。

三年内,全区共组织开展农民文化活动900余次,组建业余文艺演出队150余个,自编自演节目1000余个,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

开展“积分制”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2020年,双阳区在太平镇小石村积分制试点的基础上,将“积分制”建设与“1+3+X”的乡村治理有效结合,谱写了高效治理的新篇章。

针对村、组多样性的特点,双阳区实行一村一方案或一组一方案的办法,制定本村或本组“积分制”方案,将脱贫攻坚、功德美德、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富民产业、环境卫生、公益事业、学习培训、党支部工作等各项内容量化赋分,积分可兑换紧扣农业生产生活和农民群众的柴米油盐。

“小积分”积攒“大文明”,积分管理激发了群众的文明内生动力,让乡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双阳区供图

基层党建有了“新活力”。双阳区通过在组(屯)中应用积分制,充分体现村民民主意愿,以积分制量化管理村规民约,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实现了乡村治理与村级发展的互促共进,激发了群众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也提升了村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美丽乡村扮靓“新容颜”。双阳区开展“积分制”以来,乱丢乱放生活垃圾等现象不再,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双阳区奢岭街道,曾经农户房前屋后杂乱无序,城村通过积分制管理后,如今群众家里普遍整洁有序。

经济发展有了“新成效”。双阳区部分村开展“村企结合”模式为契机,积极与工商资本对接,引入积分制管理联动机制。一方面企业参与了积分制管理,为村民提供积分兑换的奖励物资,向积分高的村民发放打折券。另一方面村民在义务协助企业管护的同时也能换取一定的积分奖励。

2021年10月29日,双阳区《“1+3+X”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齐家镇张家村、鹿乡镇信家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基层党建有了“新活力”、乡风文明有了“新风貌”、经济发展有了“新成效”、平安法治有了“新环境”……如今,“1+3+X”模式已经成为了解码双阳区乡村治理的制胜“法宝”。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