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滋养发展沃土 培育经济活力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推动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3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厚带领营商环境和大项目建设调研组在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交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版孙建一摄)

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初夏的长春,处处显现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浪潮随之掀起。

一个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一户户企业落户投产,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一项项助企政策落地……这背后蕴藏着功不可没的人大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地方人大履行职责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关键立足点和着力点。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工作目标,始终把助力长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职责,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监督推动、法治保障、人大代表的作用,助力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市场主体最急、最盼、最忧问题,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听取报告、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对接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出经济工作监督组合拳,为实现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走在进入长春新区的必经之路,瞭望日新月异的龙翔国际商务中心,特色玻璃幕墙光彩闪耀,层次错落的楼宇画出清晰的天际线,不难想象这处具有“国际范儿”的中心商务区未来的繁盛。

“长春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有关部门审批手续快,还提供了全程跟踪服务,我们有任何难题都能及时处理。”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对长春市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在项目建设现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厚实地踏查项目建设进展、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等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他还鼓励企业,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展示长春现代化城市新形象。

今年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财经委委员参加的调研组,对长春市5个城区、6个开发区及6个县(市)区的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实地调研,了解实情;现场办公,解决难题。调研组先后听取各城区、开发区、县(市)区工作汇报,实地察看60余户企业、项目单位的运营和建设情况,并与企业家和人大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在持续关注营商环境建设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对长春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及服务业发展情况开展了调研,并听取了政府的专项报告,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推动长春市建立优质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未来的区域竞争,关键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增强创新力、提高竞争力。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助力长春市营商环境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确保监督检查取得扎实成效,共开展营商环境相关执法检查2次、相关调研4次,听取市政府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专项报告2次、其他相关报告2次,不断打造长春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的《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实地走访长春市部分企业和项目单位,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等进行座谈,推进条例在长春市全面贯彻实施。

今年三季度,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与开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在长春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市政府进一步贯彻实施公证法提出了加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及信息共建共享,不断完善优化执业环境的意见,推动长春市公证行业更高质量、更好地服务营商环境建设。

聚焦重点有效监督

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市人大常委会连续14年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形成了常委会的“拳头产品”。

北湖科技园创园之初,就倾力打造涵盖高科技园区、金融商务、生态住宅等产品形态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本着“服务企业、创建市场、平台共建、价值共赢”的原则,近年来,北湖科技园不断促进园区、平台和企业的快速发展,力图打造最优的企业发展生态圈和成长沃土。

在北湖科技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仔细了解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情况,询问遇到的困难问题,现场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并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落实好“六个回归”,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南关区华润中心、长春国际金融中心,调研组在实地了解施工进度等情况后认为,要依托城市地标,搭建开放合作的共享平台,打造高品质的国际化商务聚集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

项目建设遇难题,人大力量来推动。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选择,作为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举措。

始终紧扣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长春市“四大板块”“两大基地”,突出建设工业强市、农业强市、生态强市,着力围绕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区域消费中心、文旅创意中心主线选取视察项目,推动长春市重大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

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常委会干部参与全市“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设立人大助企联盟,千方百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视察与分组视察相结合、实地查看与听取汇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长春市产业类、高新技术类、基础设施类等重大项目百余个,从解放思想、组织制度、工作效率、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视察意见20余条,助力政府进一步推进长春市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厚积高质量发展动能。

随着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的纷纷落地,支撑长春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积极因素正在加速集聚,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视察监督,长春老工业基地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能、发展环境方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有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有些逐步呈现出良好态势,有些正在催生新的变革,这些变化对长春未来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抢抓机遇务实重行

为长春与各市(州)对接合作铺路搭桥

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同行并进、互利共赢。当前,长春市与各市(州)正在共同携手,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积蓄新动能。

今年全省“两会”刚刚闭幕,我省就接续举办了“对接长春 共享发展”长春市与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合作签约活动。这次签约标志着我省地区间交流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加快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对于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长春市与各市(州)对接合作的重大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对接合作视为全面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长春与省内各市(州)资源禀赋优势,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奋力实现“两确保一率先”目标的重大机遇,迅速行动起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对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厚率队,先后赴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四平市开展实地对接合作。

其间,王志厚率队到辽源正轩车架有限公司、通化万通药业集团、白山施慧达药业集团、梅河口四环津升制药有限公司、长白山祚荣府旅游商业综合体、通化国际内陆港、白山经济开发区、梅河口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等20余个企业和开发区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企业和开发区运营建设情况,共谋对接合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落实举措,并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就深化合作进行了具体对接。

数字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力证明:长春市与各市(州)共确认合作项目184个,合作金额3587亿元,春季集中开工项目42个,秋季开工项目28个。

目前,长春市与省内各市(州)产业项目合作已率先突破,重大平台合作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合作稳步推进,对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对接合作四项原则,聚焦七个重点领域,完善五项工作机制,将对接工作引向深入,勇担省委赋予长春市“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的职责定位,站在更高层面上认识对接合作工作,加快形成互相配套、互相往来、互相合作、互相支撑的城市群发展新局面。

以监督助推发展,用实干书写业绩。憧憬未来之路,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全力以赴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周源 李帅霖)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