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油田川南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水平段固井施工圆满完成

2021年12月25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油田川南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水平段固井施工圆满完成

12月20日,从吉林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获悉,12月16日,吉林油田在川南矿权优化配置区完钻的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自216井水平段固井施工圆满完成,经声幅检测固井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自216井完钻井深6027米,水平段长1877米,一次性封固井段6027米,垂深4110米,最大井斜角105.5°,井底温度高达138℃。固井施工面临长封固段大温差、高泵压顶替、复杂井眼曲率和“V”型井眼套管下入难、气层活跃分布广、气窜风险大、易漏失等严峻挑战。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吉林油田充分发挥“科研设计监督一体化”优势,由钻井工艺研究院选派两位资深技术专家长期驻井,根据工程设计和相关标准严控井眼轨迹,把关钻井液性能。通过联合驻井、多次组织现场固井协调会等方式,对下套管及固井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难题进行预判,制定相应固井方案和保障方案,优化施工排量、施工压力、水泥浆密度等关键施工参数,强化施工前的软硬件保障。

现场固井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固井设计层层把关,强化固井技术管理和施工过程监控。经过近6个小时的施工,最终圆满完成自216井水平井固井施工,实现了施工连续平稳、安全有序。该井的顺利固井施工,为后续吉林油田川南区块的天然气井固井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良好开端。(来源:吉林油田)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