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冰雪情缘——滑雪起源地 雪舞通化城

2021年12月1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冰雪燃情,赛场逐梦。他们,是一群生长在“滑雪之乡”的运动员、从业者、爱好者,他们,与冰雪结缘,为梦想奉献,用行动凝聚起“滑雪起源地”的坚实根基。

不久前,83岁高龄的单兆鉴老人回到家乡通化,这位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滑雪冠军、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的功勋前辈被家乡授予“通化师范学院冰雪产业学院分院终身名誉院长”和“长白山冰雪文化研究院首席顾问”荣誉称号。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滑雪运动员、荣获国际滑雪历史协会“终身成就奖”并名载中国滑雪史册的通化名人,单老面对家乡冰雪事业的飞速发展和冰雪人才的不断涌现感慨万千。

今年77岁的宋诚珉老人曾是通化滑雪场的建设者、工作者。曾亲眼目睹了老滑雪场近半个世纪兴衰沉浮的他,情牵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砂一石。站在已完成升级改造的新滑雪场边,今昔对比,感慨良多。

跳台滑雪被称之为“勇敢者的游戏”。镜头中这个小伙叫杨光,是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一名教练员。从初涉滑雪到全国冠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他一干就是20年。他说,他愿意把一生都奉献给自己钟爱的跳台滑雪事业,也希望自己的弟子有一天会站在冬奥的赛场,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奏响热血沸腾的国歌。

冰雪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泛的群众参与、完善的场馆设施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如今,随着滑冰馆、滑雪场的建成开放,通化市的冰雪爱好者们终于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在新建的通化滑冰馆内,有着40多年滑龄的刘景锋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现代化的滑冰馆不仅有先进设施,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滑冰,还可以举行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等多种冰上运动,做为一名爱好冰雪的通化人,他很骄傲和自豪。

从耄耋老人到幼小孩童,从世界冠军到普通民众,根植于家乡沃土的冰雪爱好者们以一腔热忱纵身冰雪怀抱,用一世情缘萦绕冰雪通化。

(来源:通化广播电视台 记者张宁 绍强 宋向群 有修改)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