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利剑”出鞘 看这家银行如何识破“老板”真面目

2021年12月1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位客户匆匆走进中信银行西宁分行某网点,称自己是某公司老板,因急用一笔货款,需解冻已被管控的银行卡。柜员在核查客户身份时,发现该客户在公安机关高危人员名单中,便立即启动风险事件处置流程,联合会计经理安抚住客户并拨打110电话报警。在公安接警至到达网点这段时间,柜员始终沉着冷静地与客户交流,客户丝毫未觉察“异样”,民警赶赴网点核实情况后,将该客户带走。经了解,该客户涉嫌倒卖银行卡,实施金融犯罪行为。

近年来,为更好地防范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金融犯罪行为,各地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及时发布风险账户特征、共享涉案账户数据,中信银行通过强化宣导,柜面堵截风险事件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如何使单个网点、单个柜台堵截的风险事件和属地化涉案数据这些风险防控“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一直是中信银行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2020年6月,中信银行上线了网点风险信息管理系统,全方位涵盖风险事件登记、涉案名单导入、全行信息共享、实时触发预警等功能,全面共享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数据信息,将一点风控变为全行联防,建立跨越时间、空间的风控网络,为网点人员科学判断、有效处置、精准堵截提供数字化风控“利剑”。系统上线以来,中信银行柜面堵截风险案件10万余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涉案人员200余人。

此外,中信银行还持续优化系统监控模型,加强业务风险的事前研判和事中控制,不断提升员工辨伪识诈专业素养,不让一笔可疑业务、异常“客户”成为漏网之鱼,牢牢捂紧百姓“钱袋子”。未来,中信银行将继续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守护金融安全”为己任,充分发挥信息共享、防控互动的优势,延伸风险联防联控赋能触角,积极履行“反诈拒赌、安全支付”社会责任。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