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委员:建设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

本报记者  李昌禹  杨  昊
2021年11月18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更高水平上发展冰雪产业,最关键的是要建设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冰雪产业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制约了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

我国拥有潜力广阔的冰雪市场,是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基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我国冰雪产业将开启全面发展的新征程。结合我国实际,应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主要内容的“4+X”冰雪产业体系融合发展。打破区域、行业壁垒,形成以资源、资本、产业、技术联盟为载体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完善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冰雪旅游带、冰雪产业集聚区和冰雪城镇发展。优化冰雪产业要素,搭建冰雪创新生态,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冰雪文化建设。我们既需要国际视野,借鉴先进冰雪产业发展经验;更需要文化自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文化。应深化文旅融合,增强特色文创产品研发能力,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补足冰雪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还要把中国冰雪之美融入产业发展中,通过对冰雪文化的进一步挖掘,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8日 18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