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强使命 重担当 战风雪 彰显“应急”力量

2021年11月1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1月6日以来,一场大范围暴雪“袭击”吉林,吉林省遭遇历史同期罕见强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部分地区日降雪量及降雪过程降雪量均突破当地历史记录。

红色预警、应急响应、学校停课……恶劣天气下,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落实责任、超前部署、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形势总体平稳,充分彰显了“应急”力量。

超前部署 落实到位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早在暴雪来临前,吉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就超前部署,做足了准备。

11月5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关于做好强雨雪寒潮及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全省暴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和供电供水供气通信交通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全省启动应急预案189个,开展应对雨雪冰冻寒潮等天气应急处置推演80次,及时部署风险预警防范要求500余次。

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加密调度频次,实行每日3次集中调度,重点地区通过全时在线的84个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指导推进相关工作。强雨雪寒潮大风天气以来,除长白山管委会外,各地采取中小学校停课、校车停运应急措施,累计12713所(次)学校、599.3 万名(次)学生停课,17385辆(次)校车停运,重点企业停工等应对措施,机关、企事业单位执行弹性上班政策。

在这场大考中,吉林省客运、铁路、民航都没有出现严重的旅客滞留现象,重点工矿企业没有发生次生生产安全事故,全省煤、电、水、气、热等安全稳定供应,维护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精准施策 全力保障

吉林省西部出现强暴风雪、中部出现冻雨,在这样的天气下,最重要的工作是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活需要。

11月10日,在吉林省龙嘉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清楚显示着井下设备运转情况。这家公司生产的燃料主要供应长春市区的供热企业,为老百姓提供供暖保障。

“作为一家矿业企业,最怕冻雨对电路造成危害,因为一旦电压不稳或停电导致变电所无法正常运转,就会威胁到井下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吉林省龙嘉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李维军表示,虽然遭遇到了冻雨灾害,但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指挥调度下,厂区各项作业已恢复到正常状态,对供热公司的原料正常供给。

11月7日,省应急管理部门下达停产指令通知,要求该公司切实做好针对极端天气的应急准备,并派出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责任人24小时驻企,点对点进行帮扶,同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井下人员安全、有序、及时撤出。不仅如此,区应急管理部门与气象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实时关注、及时掌握气象变化情况,科学施策,为企业及时排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为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11月5日开始,省应急厅监察专员+专家带队的8个驻市县检查组、7个业务处室分赴全省各地督导检查。全省应急系统组织相关部门累计成立各级各类检查组1836个,检查矿山、危化、道路交通运输、燃气、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供电、供气等各类企业9432个,排查整治各类隐患6587处。

安全运行 总体平稳

11月11日,吉林省雨雪趋势减弱,城镇人民的日常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省应急管理厅继续实时发布预报预警,指导降雪地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组织省粮储局及全省16个省级救灾物资代储库,随时做好省级救灾物资紧急调运准备,并及时将争取到的中央救灾物资14494件(床)棉衣被发放到双辽市、梨树县等10个县(市)。

据悉,吉林省现存生活类救灾物资较为充足,已准备棉衣、棉大衣4.9万件,棉被、睡袋6.9万条,取暖炉392个,发电机223台。全省各地组织供电抢修人员3799人;消防救援队伍1.1万人全时备勤;准备挖掘机、抢险车等大型抢险设备2720台;出动供热巡查人员1492人,大型设备77台;组织除雪防滑队伍10.2万人,国省干道清雪率超过60%;全警全员上路疏导交通;铁路开行刮冰动车组108列、刮冰车132列;机场执行不停航除雪作业;出动通信保障人员1356人;派出农业和畜牧专业人员8400余名,未出现牲畜冻亡现象……

针对此次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结合冬季安全生产规律,省应急管理厅继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冰雪旅游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吉林省应急厅未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未接到森林草原火灾及其它自然灾害报告,未接到亡人火灾报告,城乡供热良好,重点行业安全运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形势总体平稳。

下一步,吉林省应急厅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职责,全面做好统灾救灾工作,督促各地加强灾后恢复重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证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