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苗木“经纪人”的人生“反转”

2021年11月08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里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的色彩。乡间道路两侧,筛选、分装、打捆……村民正忙着起收苗木。忙碌的身影里,苗木种植大户王建军正和客商商议着货源和价格,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苗木经纪人。

在王建军身后,一摞摞苗木被装上挂着多地牌照的货车。眼下,正是苗木交易旺季,也是王建军最忙碌的时刻。一手“牵”农民,一手“连”市场,在他的协助下,当日又有几千棵苗木销往全国,“这车货来自本村的几家种植户,今年苗木的市场行情挺不错。规模化经营下,我们村种植的都是优质品种,苗型好、长势快,主要用于城市绿化,深受客商青睐。”王建军说。

如何从种植户变成了经纪人?这得益于清水村苗木花卉产业的持续推进。种植面积近500公顷,种植苗木2000余万棵,涵盖品种80余个……近年来,根据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清水村主要培育高端、珍稀苗木花卉品种,依托于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的品牌影响力,逐步发展优质、高效、适应市场需求的苗木花卉产业。市场做大了,王建军等一批在村里善经营、种植早、有威望的种植大户实现转型,受聘为苗木经纪人。

王建军是清水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过去起早贪黑种植玉米收入并不高。但自从开始种植苗木,农田成了“致富田”,“我不仅将自家的2公顷玉米地改种苗木,还流转了2公顷土地,收益至少是过去的8倍。”收益的变化,让王建军看到了商机,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王建军做起了苗木生意,种植、销售、经营逐渐步入正轨。

“这些苗木就是摇钱树!过去大家种的都是粮食作物,现在苗木种植成了全村的支柱产业,有在庭院里种的,有在农田里种的……全村八成以上农户都从事苗木种植。”身为苗木经纪人,王建军自豪感满满,“现在有了比较固定的客户,每年经我手卖出去的苗木超过50万株,联系农户近百家,覆盖周边多个村屯,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对王建军来说,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国庆假期过后,各地订单就应接不暇,每天早上他都会汇集各地区的苗木需求信息,谈好数量、价钱,然后派发订单给苗木种植户,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发货。

作为经纪人,王建军要给农民带来更新的信息,还要带头培育新品种,改变当地的苗木种植结构。“经纪人对市场需求更敏感,这几年红叶李、小叶丁香畅销,王建军没少给乡亲们做指导。”清水村苗木种植户告诉记者,有了苗木经纪人,就不用为销售操心了。由他们直接对接客商,还能随时了解市场行情,更增强了我们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一支笔,一部手机,一个笔记本,这已成为王建军出门必带的“三件套”。每天清晨起床他就到地里转悠,了解种了哪些品种,销售哪些苗木。农田里,王建军如同选秀一般,为农户们的优质产品“做媒”,串起一条条特色农业产业链。“他就像清水村的苗木‘活地图’,谁家种了哪些树,门儿清。”

经过王建军的牵线,一批批苗木从田间地头送向市场,逐步形成“市场+经纪人+农户”的网状销售模式。他也成为村里响当当的苗木达人,每天来打听市场行情、品种选择、发展前景的农民络绎不绝。

农业经纪人大多来自农民,也是“老把式”,他们熟知农户的需求,也更加了解农产品交易市场的规律和变化,懂得经营、眼界更广。“经纪人与苗木产业相辅相成,一方面苗木产业需要经纪人,另一方面经纪人也促进了特色产业的形成。”清水村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经纪人通过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有效地把分散的经营联合起来,把分散的生产集中起来,从而把苗木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区域的主导产业。(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