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才工作要注重“引、育、留”

2021年09月3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质量决定了区域成长的底蕴和后劲,城市崛起、产业升级、地区发展,说到底都离不开人才,要想干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必须从“引才、育才、留才”三个方面下功夫。

强化人才引进。要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的制度机制,用良好的氛围吸引各类人才,以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满足落户人口的各类公共服务需求。比如以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为引进人才的配偶(子女)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提供便利服务等方面入手,给予劳动力和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

注重人才培育。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评价考核等多方面机制,以创新驱动人才制度发展完善,在人才制度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比如,根据实际效果科学合理确定考核周期和考核指标,充分发挥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的指挥棒功能,推动人才资源合理配置、顺畅流动,努力营造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人才成长环境。要推出更多举措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让人才有更多创业机会、更大干事舞台、更广发展空间。

防止人才流失。要紧抓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发力,提供“即来即议”“一事一议”的人才个性化政策支持,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人才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培训,用心用情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兑现教育、医疗、安居、保险等配套措施,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让人才免除后顾之忧,感觉到自身价值能够实现、奋斗事业能够发展。

地方政府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岳龙尧)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