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聚焦党代会·长春南关|牢记初心使命 扛起责任担当 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

王海跃
2021年09月2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五年的奋斗实践,印证了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极不平凡的辉煌历程;五年的奋斗实践,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五年的奋斗实践,筑牢了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举行。杨大勇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南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扛起责任担当 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的报告。

五年来,十三届区委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一区四带八大板块”路径,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主要任务,连年荣获全市绩效综合考核先进,交出了一份有质量、有份量的小康答卷。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篇章。南关区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市保持同步增长,年增长7%左右,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以上;财政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实现550亿元;引进内资、外资年均分别增长10%左右。经济发展提质升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区环境宜居宜业,文化魅力充分彰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中书写。未来五年,南关区将坚定不移抓发展、惠民生、守底线、加强党的建设。

突出完善空间布局,带动产业转型发展。紧紧围绕打造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南部提速扩容、北部提质增效”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一主、三双、六大街区”总体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梯次发展。

突出人才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效能提升。全力提升城区人才首位度,全力做强科技创新生态,全力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充分整合人才、资金、科研资源,加快生成创新动能,争当省市全产业链发展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发展动力支撑。对上争取项目,对外招引项目,对内培育项目,紧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全程跟踪服务,全力提效提速,全面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压茬推进格局。

突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环境优化。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加速理顺体制机制,吸引各类高端要素在南关壮大汇聚,赢得区域发展主动权,助力省市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聚焦基层治理,让群众生活更顺心。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探索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健全社会保障,让群众生活更踏实。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

营造宜居环境,让群众生活更舒适。以建设长春最优人居环境城区为己任,加快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态治理创新。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全方位打造有活力、有品位、有颜值、有温度的中心城区。

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生活更精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

接下来,长春市南关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好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的任务要求,主动对接全市“四大板块”“两大基地”建设,紧扣“南部提速扩容、北部提质增效”发展战略,优化“一主三双六大街区”功能布局,聚力发展人才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经济,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