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建设“过硬”干部队伍的关键路径

2021年09月2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过硬”干部队伍,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的核心利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必须把建设一支“过硬”干部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关键是要找准正确路径,在培训培养、政治考察、严管厚爱上下功夫。

加强培训培养,就是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要以提升培训实效为重点,关键就是要找准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根据干部成长需要和工作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要立足新时代的特征,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正确发展观政绩观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更新培训等作为重点,区分核心内容和重要内容、补充内容进行分层分类培训。比如,在加强政治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对于不同专业领域的干部,要给予不同专业的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加强政治考察,就是要提高识人辨人的精准度。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必须是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政治建设要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选拔政治过硬的干部是一条底线要求,关键是要提高识人辩人的能力水平,着重在提升精准度上下功夫。在实践中,各级党组织都总结出了许多经验,其中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是一条成熟的经验,许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关制度,对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作出明确部署,细化实化了具体措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过硬”干部队伍,就要把政治考察作为干部工作重中之重。

加强严管厚爱,就是要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严管和厚爱是一对辩证法,坚持严管也是一种厚爱,加强对干部的厚爱不仅仅是激励,更要注重加强对干部的严格管理。把严管干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推动干部队伍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担当作为、人事相宜,选好人用好人;要旗帜鲜明树立基层一线选用干部导向,引导各级干部积极作为、服务群众。(纪谦)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