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增强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

2021年09月2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党中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开展日常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培养,不仅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强化党性的锻造,而且还通过生动的党史学习,熏陶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从而在党员干部主体意识上形成强大的正确的指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意识和责任倾向。

加强理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员干部主体意识的提高,也同样不能离开理论上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学之、用之,掌握其精髓要义。新时代,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共产党为什么行”等基本问题的理解,从而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开展党性教育。党性教育是提高共产党人主体意识的必修课,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时,必须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将其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的新要求,并对党性教育作出系统安排。首先,我们要把党章作为党性教育的基本遵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新党章、尊崇新党章,自觉以党章为指导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此维护党章权威。其次,要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最后,开展党性教育必须进行党史教育,让党员干部铭记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领会党治国理政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从而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锤炼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增强党员干部主体意识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锻造一批敢于担当主动担责的党员干部。锤炼责任担当需要强化实践锻炼,责任担当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实际行动之中,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火热实践当中。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起来,努力把手头工作做好,在紧抓工作落实中锤炼责任担当。党员干部要敢啃硬骨头,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危急关头能顶得上去,在风险考验中强筋壮骨,锻造铁肩膀,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张黎明)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