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架起“连心桥” 畅通“心服务”——吉林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记事

2021年09月22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学有榜样、劲头十足;干有岗位,倍加珍惜;成有帮扶,心存感恩。

年初以来,在吉林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努力推动下,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有榜样:评选退役军人创业模范

“既让优秀的退役军人创业者受到鼓舞和尊重,也让广大退役军人在创业就业路上学有目标,干有劲头!”6月18日,吉林省“情系最可爱的人·2021年度退役军人创业模范”选树活动发布仪式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20名优秀退役军人创业者获此殊荣,说起举办活动的目的时,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创业就业处孔立锋处长说。

为挖掘宣传一批追求卓越、具有工匠精神的退役军人创业典型和榜样,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从今年3月至5月期间,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2021退役军人创业模范”选树活动。在层层选拔、逐级推荐的基础上,最终选树20名退役军人创业模范,并举办了选树命名发布仪式,在省内外新闻媒体宣传退役军人创业模范的典型事迹,向全社会展示了退役军人创业风采。

“我也要向长春蓝天焦点科技有限公司关殿新总经理那样,把在部队所学专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结合起来,尽快熟悉社会、占领市场,让自己的部队所学的专业优势变成市场优势!”6月23日,退役军人张鹏的一番话在战友朋友圈里引发热烈讨论。

长春市退役军人关殿新,2000年入伍,2019年退役,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2次,他曾任8年作训参谋,自主研发的某型训练装备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回到地方,在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的帮助和推动下,他成立长春蓝天焦点科技有限公司,与吉林大学合作,攻关无人机小型燃油发动机技术,研发某型无人机训练系统等,填补了该领域空白。公司成立3年来,累计取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4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向身边先进学习、勇于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广大退役军人的共同心声。

干有岗位: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创业有你、就在吉林”“昔日军营挥汗水,今朝地方创辉煌”…… 4月27日,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吉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承办的“创业有你·‘就’在吉林”2021年吉林省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吉林省人才市场一楼交流大厅举办,现场设立百余个应聘窗口,招聘实况通过网络平台实时直播。

“我想找司机或电工这方面的工作,政府集中搭台举办这么大规模的一次招聘活动,对求职者有很大帮助,找工作不用四处跑了!” 退役军人陈明启手里拿着一沓招聘信息,满头大汗地在各个招聘档口了解相关信息。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前来参加应聘的退役军人积极投递简历、登记报名,与用人单位面对面咨询岗位详情、福利待遇等情况。

毛小伟是一名曾服役8年的老兵,退役后成功创业,为数千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他说:“这次参加招聘会,主要想招聘总经理助理和董事长助理,硬性条件之一便是退役军人。”现场求职的退役军人陈明启说:“退役后我一直在自谋职业,很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个机会,有这么多优质岗位供我们选择。”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有168家省内外企业参会,提供涵盖项目工程师、行政专员、急救员等2081个岗位,当天就吸引2200余名退役军人入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387人次。同时,“吉林人资”抖音直播观看人数6000余人,线上报名应聘180余人。

像这样的招聘会,在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的努力下,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省各地开展,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02场,吸引退役军人及军属参与招聘20354人,吸引参与招聘企业2955家,提供就业岗位47958个,达成就业意向近4000人。

成有帮扶:组建指导团队跟进服务

组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退役军人法治志愿者服务队……从今年8月份开始,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和新闻宣传处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指导小组,结合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等内容,对梅河口市退役军人张伟创建的红色物业进行指导帮扶,量身制定指导方案。

张伟1986年入伍,1989年退役,现任吉林省灏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倾力打造“红色”物业标杆,创新提出创建“一院、一站、一楼道”的红色小区。他的公司已录用100多名退役军人,多次被梅河口市评为“创城先进单位”,公司党支部被梅河口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为了帮助像张伟一样,企业已有规模的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路上走得更远、更扎实,吉林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城镇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基础上,印发《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集中开展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建指导团队,制定吉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管理规定,对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入选条件、工作职责、选聘程序、服务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管理,为各地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建设提供遵循。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12支指导帮扶团队,对退役军人创建的已成规模50余家企业进行跟踪帮扶指导,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00余条,极大地推动了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科学、规范开展。(隗公海 赵建龙)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