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2021年09月22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要课题。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抓在手上,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坚持从维护党的领导权威、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的高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要合理区分教育的受众层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针对党内、面向党员,但是党员也分为很多职业、知识层次和个人经历也有所不同,因此就必须加以区分,对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对领导干部、机关基层党员、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等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则重点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最新理论实践成果的学习教育,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从政治上看自己的一言一行,从政治上把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必须实施分层分类指导,明确教育重点,灵活教育形式,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参与度、感染力。

要融入到各类党内集中教育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集中教育,鲜明提出要把党内集中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重点统筹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安排,比如今年扎实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的教科书。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统筹党内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原则,推动党内集中教育更好体现发展的要求、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要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事在人为,事需人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关键要靠党政机关抓好落地落实,重点是需要广大党务干部要重视起来,主动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本领和情操,不断提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成效。要按照“下抓一级、统筹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坚持按照加强党内集中教育的方法步骤,持续抓好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组织优秀年轻党务干部加强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考察,不断开阔视野、增长眼界、启发思维,充分领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精髓,不断提升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执行力。(李佳玲)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