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21年09月22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稳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手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变得更加重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强化对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政治引领。农村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显得必不可少。近年来,党中央不断提高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对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指明了方向路径,这些要求和部署都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和张力。

要强化对城市党组织建设的政治引领。加强城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驻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把各方面都动员起来,积极参与到推动社区治理的任务中来,有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相融共促,推动党建引领彰显政治优势。要进一步聚焦城市党组织建设的特殊性,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串联起来,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同时,还要注重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商圈市场、各类园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组织的作用,为城市党建注入强劲动力和鲜活活力。

夯实固本才能守正创新,政治引领才能助推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面对更加复杂的世情国情,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才能有力有效推动破难攻坚、建立新功。(李木子)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