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领导干部要把担当定位在对民族、对人民、对党负责的基点上

2021年09月22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担当,面对新形势进行的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新任务,领导干部要肩负起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三个方面的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把担当定位在对民族、对人民、对党负责的基点上,并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中将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

对民族的担当。民族担当源于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新时代,广大领导干部要接续奋斗,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担当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成为现实。

对人民的担当。领导干部践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首先就要树立为人民担当的执政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正确的执政理念,才会有正确的执政行为,领导干部才能够切实做到了解人民的所思所盼,回应人民的期待。其次,领导干部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提升深入调研、体察民情能力,把人民视为践行担当的线索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才能知民之怨晓民之盼,从而在为人民担当时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善于担当。领导干部要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自身改革工作落实成效的标准,让人民评判才能体现人民的意愿,才能确保领导干部的担当是符合人民利益的。

对党的担当。领导干部对党担当体现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忠诚于党,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和首要政治生命线。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阶段,无数党员领导干部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情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为我们树立了行为标杆。忠诚于党是领导干部砥砺奋进的动力源,对党忠诚能够激发领导干部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力量源泉。回望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能够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以昂扬奋发的势头继续前行的决定性因素就在于我们有一大批的全心全意忠于党对党担当的党员干部。这些党员干部身上全心全意忠于党的优秀政治品格成为我们党发展壮大道路上的力量源泉。(李政)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