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激励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2021年09月0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强劲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关系着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社会长治久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亦是建设干部队伍的长久之计。对照新时期选拔用人标准,持续用劲推动干部激励正向效应不断显现,培育选拔一批忠诚干净、德才兼备、思维深邃、眼光敏锐的年轻干部队伍切有必要。

围绕中心任务,增强广大干部践行担当的行动自觉。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要把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作为战场一线,在面对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重大斗争中,敢于亮出手中利剑,强化责任担当。采取“点兵点将”方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下到基层、贫困地区墩苗锻炼,充实基层经历。对于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考验中经受摔打。

抓实教育培训,激发广大干部自觉担当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忘初心理想信念,增强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挂图作战,依托党校和干部学院,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等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夯实担当作为基本功。要把好成长节奏,早期培养要让干部在自然条件成长下脱颖而出,中期要在人岗相适上展现才华,后期要在实践激发潜能。

改进选拔任用,形成广大干部主动担当的鲜明导向。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划出标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政治把关精准绘制出干部“全息画像”,多方听取意见互相印证。“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坚持动真碰硬调整不作为干部,加大问责力度,对于怠政懒政干部发现一批,查处一批,警示一批。要突破隐形台阶,打破优秀干部与一般性干部之间的适度平衡,只要符合资格,条件足够优秀,在比较中优势明显的就可以提拔重用。

注重激励关爱,解除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的后顾之忧。组织温情激发干部热情,对干部负责为干部担当,是干部干事创业信心支撑。要加强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提高乡镇、艰苦边远干部补贴收入,不可“画饼”充饥。要做好干部关心关爱,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力度,增强干部荣誉感,做好奖励专项工作。要做好干部监督管理,明确奖惩激励机制,合理使用受处分干部,正确对待干部失误错误,做好管理使用的后半篇文章。

新征程扬帆起航。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伟大事业,坚定终身发展为国,奉献为民之志。以激励机制反向推动选拔任用干部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干部队伍越来越强大。(李威)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