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探访红色故事,不忘初心来路——苏经贸学子开展“我讲家乡好故事”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0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讲家乡的故事,触摸身边的历史,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苏经贸信息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柳青老师说。暑期里,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我讲家乡好故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前往家乡附近的红色纪念馆、革命老区、爱国主义基地等进行学习调研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生活。

苏经贸学子利用暑假返家乡契机,以“历史讲述人”的身份重走红色足迹,探访记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纪念馆、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以“学生讲给学生听”的形式,通过线上“云分享”,讲述家乡的红色故事与革命事迹。学生分别前往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徐州双拥展览馆、盐城潘留璜烈士的故居、山西八路军文化园、连云港烈士陵园等地,重温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的故事,回顾波澜壮阔、心潮澎湃、荡气回肠的百年历史进程。

革命老区、历史博物馆、红色景区等都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传播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吴淋淋同学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后说道:“一份物件承载一段历史,一个名字传承一份精神,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我的心中止不住心潮澎湃,战场上惊天动地的厮杀声已经成为历史的回响,而烈士的英灵在青山绿水间留给了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是新四军抗战将士留给后人最为珍贵财富。”信息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柳青老师表示:“听同学讲自己家乡的故事更具生命力,学习到的不再是教科书上的历史,而是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更加生动的,更具震撼力的革命故事,探寻家乡的革命故地、触摸身边发生的真实的历史故事,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切实从历史故事的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此次“传承红色基因,我讲家乡好故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周边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资源、领悟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加强了学生红色基因教育传承,培养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学生感受信仰的力量,坚定了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郑军 柳青)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