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探秘“大隐于市”的水质保护者——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护水有我”暑期社会调研

2021年09月0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深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志愿青春 护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前往苏州高新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和苏州高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现“大隐于市”的水质守护者

两家污水处理公司均处于苏州高新区经济发达地段,掩映在城市绿地公园中,经先进技术处理并无污水的异味,一改人们对污水处理厂的刻板印象。通过体温检测和苏康码检查,实践团队进入污水处理工厂实地调研。

经过工程师胡烨敏和戈东的介绍,实践团队了解到污水处理厂是城市水动脉的疏通员,是区域水循环的助推器。区域污水处理的任务重、难度大,也对污水处理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生产效率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污水处理企业不断自我革新。

探索“由浊变清”的水处理工艺

夏日的炎炎烈日挡不住求知若渴的青春之心。实践团队成员按污水处理流程顺序,边走边观察污水进站口、厌缺氧池、三槽式氧化沟、高效沉淀池和转盘滤地、紫外线杀毒区和清水排出口。

“清澈的水源出站后去往哪里,有什么用处?”在清水排出口,实践团队成员望着源源不断流出的清澈水源,向环境工程师们提出了这一问题。工程师胡烨敏解答到,经过前面五大工艺,水“由浊变清”或流入了京杭大运河,或被小区用作消防设施水源,或被工厂用作生产自备水。实践团队纷纷表示,污水处理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大作用。

树立“绿水青山”的职业新目标

工程师胡烨敏得知实践团队的同学来自于大数据和物联网专业,带领他们走进了污水处理大数据的监测工作间和污泥脱水机房。在监测平台上,实践团队观察到了实时流入污水体积、厌氧池淤泥质量和聚磷菌测算值、动态清水排放量。在污泥脱水机房,实践团队看到了物联网代替人工控制污泥处理履带的运转,了解了计算机算法决定的淤泥清理频次。“在互联网+的时代,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知识有如此广的应用领域。大家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坚定了职业目标,提升了专业自信。”实践团队成员顾琼琼说。

得知实践团队将开展“童心护水”支教活动,工程师胡烨敏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将净水护水的知识科普给小朋友们,将爱水护水的理念传递给更多家庭,将“青山绿水”的愿望融入到各自的职业梦想和志愿服务中。

调研结束时前,实践团队成员站在污水处理沉淀池高地。他们仰望碧蓝的天空,眺望远处青翠欲滴的狮山,回望静静流淌的京杭大运河,深刻地领悟“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坚定了“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积蓄着“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青春正能量。(张香宁)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