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榆县税务局:组合拳出击为数据赋能,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

2021年09月07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打造智慧税务的总体进程上,通榆县税务局聚焦“以数治税”,积极探寻税务信息化建设新路径,打出“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深度融合、数据分析运用”组合拳,让数据活起来、联起来、动起来,不断夯实税收征管改革大前提、大基础。

新管理模式打造数据安全防火墙

8月31日,通榆县税务局组织召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创新确立“1+2+N”网络信息管理新模式,以税收数据安全为一元核心,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为双轮驱动,以185名税务干部职工签订网络安全协议,提高风险意识为多点发力,为智慧税务建设、税收数据深度运用戴盔披甲。

一方面,通榆县税务局专人专岗专责,及时发布远程代码执行漏洞风险提示,组织好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提升网络安全保证能力和防护水平。另一方面,该局信息中心和征收管理两个部门双向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严禁违规外联和违规系统操作,严禁涉税涉企涉密数据未经批准外流。

新对接平台实现多方数据大融合

当前,通榆县税务局与地方住建部门运用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平台,共享房源数据4万余套;与国土部门对接数据3轮,更是与财政部门建立了按月数据对接的常态化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局依托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数字吉林”大布局,着力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的联通、贯通、融通。

通榆县税务局结合“全省数据供需对接系统”开展税务服务数据的梳理。该局既做为数据需求方,又做为数据供给方,不断夯实基层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标准性,全力促进跨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清单化、具体化、常态化,以数据为桥梁,整合各部门资源,深化税收协同共治,实现数据的“请进来、走出去”,让数据多跑网路,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马路。8月31日,已经高质量完成了第一轮数据供需对接任务。

新思考角度推进基层数据广运用

通榆县税务局积极转变传统思路,以更宽的视角延展运用税收数据,从企业、税务、地方政府多角度入手,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深入挖掘税收数据在税源帮扶与管理、地方经济分析等不同层面的运用价值。

通榆县税务局从税务登记、发票开具、纳税申报、信用等级评定等多环节不断优化税收数据架构,在跨部门之间数据联起来的基础上,让数据活起来、动起来。该局运用数据分析为地方经济运行提供可行性、建设性意见建议,2021年获得地方政府表扬性批示2次;靶向帮助企业复产扩能,突破发展瓶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速反应、快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下一步,通榆县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五化工作法”,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上持续发力,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白永强 宋丹丹)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