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农博园里的“最牛”致富经!

2021年09月07日09:3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农博会特别观察丨长春农博园里的“最牛”致富经!

  9月6日,第二十届长春农博会开幕的第一天。

  扫码,测温,安检,进入会场......虽然是星期一,但当天的农博园内依然游客如织。

  在农博园内,很多逛展者都是来自长春周边地区的农户,有的,则是统一租用大巴车“组团”来参观。

  德惠市的农户王长友是一位养牛专业户,当天,他和家人第一批进入到了农博园内,并且第一时间就到了畜牧业室外展区,用他的话讲:“今天,我是来‘取经’的!”

  在紧靠道路的一侧,“肉牛”展位依次排开,在其中一个展位的里面,是王长友眼中的“宝贝”——两只西门塔尔牛。

  眼前,两只品种为西门塔尔的肉牛刚刚进食完,与普通的家养牛最为不同的是,它们的个头更高,体积更大。

  “眼前的这只(牛)大概是2800多斤,但还不是最大的,而且这也只是四五年的牛。”一位参展商向大家介绍说。

  在各个展位前,王长友与每一位参展商和专家攀谈起来。从牛的品种、养殖、饲料,到种牛的选择、技术培训,再到肉牛的经营和营销。一趟下来,它手中已经多了厚厚的一沓资料。

  “从去年开始已经在旁人的指导下改变了传统的养牛方式,今年趁着农博会,到这里再看看更先进的技术和品种,现在来看,这里面的学问大了去了,要想多挣点钱,还真得多学习,多看,多问。”王长友如是说,就拿眼前的西门塔尔牛来说,这种牛的体重是传统肉牛的几十倍,并且很适合自家饲养,一头西门塔尔牛就是以前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入。

  一位来自白城的参展商介绍说,今年农博会,公司只带来了两只纯种西门塔尔牛,目的就是向前来咨询的农户介绍这个品种的优势,让更多人了解养牛的技巧和技术,避免走弯路。

  另一位公主岭市的养牛专家则在现场向大家“授课”,西门塔尔牛,夏洛来牛,安格斯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农户前来。

  “我已经连续参加了3次农博会了,经过了这一上午的展出,给我感触的最深的,也是与以往最大不同的就是来学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更多的是咨询和学习,不单单只是走走看看。”参展商王经理对中国吉林网说。

  以肉牛产业为例,吉林省肉牛总量规模、质量标准、种源建设在全国领先,还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吉牛云"大数据平台。目前,吉林省以大型养殖企业为龙头,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整乡、整村推进。加快建设一批省级肉牛产业园区,给予肉牛养殖合作社和大户防疫、保险、融资等多项免费服务。这也给予了一直以养牛为生的农户们很大信心。

  不仅如此,本届农博会上的鸵鸟养殖,鸡鸭鹅等家禽养殖,家兔、黑猪等种类的养殖等等也受到了农户们的欢迎。(记者 李志明 王昕 文/图)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