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赓续红色血脉 放歌绿水青山——“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2021年08月02日09:12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时值盛夏,万木葱茏。

一场实践之旅,与这绿色的夏天相契合。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的青年学子们,以“赓续红色百年·筑梦青春白山”为主题,深入开展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行走在乡村的阡陌小路、记录着实践中的点点滴滴、放歌在白山的青山绿水之间。

开启实践之旅 放飞青春梦想

7月22日,由白山市委、市政府、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举办的2021年“赓续红色百年·筑梦青春白山”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实践团队代表、大学生“返家乡”活动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志愿者、实践团队授旗仪式,高校代表授予长白山干部学院“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牌匾。吉林大学杨金生、南京大学丁梓健、青年志愿者协会徐凤鑫分别代表实践团队、“返家乡”大学生以及全市所有志愿者发言。在仪式即将结束时,全场学生齐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已有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所高校在长白山干部学院建立教育实践基地,今年,又有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在白山建立教育实践基地,继续搭建高校与白山红色革命教育连接的纽带。

这不仅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一堂深刻的思想学习教育课。

在本次“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中,作为“返家乡”实践活动的代表,来自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王韵智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她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白山人,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将结合家乡实际情况把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展现白山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我希望毕业后能够回到白山,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是本次“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的宗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分为大学生个人基层岗位实践、大学生暑期团队社会实践两条主线。其中,大学生个人基层岗位实践,采取招募吉林籍高校大学生开展兼职工作,兼职岗位覆盖各县(市、区)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和企业。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期间在兼任地开展基础团务、政务实习和业务实践等工作,在校期间配合兼任地完成项目对接、校地对接等工作。大学生暑期团队社会实践,则采取在全国遴选实践团队,每支实践团队人数为5人,开展以政策宣讲、红色教育、访难助困、绿色转型、社会观察、企业走访、调研分析等十项活动。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60支实践团队、近600名青年学子,将深入白山全市37个乡镇、15个街道开展各类实践课题研究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广大青年走出书本、走进实践,促进青年工作与发展大局深度融合,推动高校资源与地方产业发展相促进,吸引更多高校人才以智慧服务白山、挖掘白山闪光点、唱响白山新乐章。

挥洒智慧汗水 助力乡村振兴

朱红色的院墙,飞檐斗拱的门楼,琉璃瓦覆顶。在一片居民生活区内,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并未显得突兀。

7月23日上午,临江市溥仪宣诏退位纪念馆内,来自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学校实践团队的青年学子们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在纪念馆内一件件饱含历史记忆的文物和照片中,感悟岁月变迁、重回历史长河。

“我是第一次参加‘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纪念馆内,天津医科大学学生高嘉悦的心情非常激动,她说:“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通过今天的讲解,我进一步学习、了解溥仪相关历史背景,掌握了更为细致的历史知识,很有意义。”

高嘉悦表示,接下来,天津医科大学实践团队将围绕乡村基础设施、文化发展、党史故事宣讲等,积极开展各项实践课题研究工作。同时,结合学校特色,还将开展送医疗知识下乡、免费体检等系列活动。

临江市望江村的一处葡萄大棚内,青翠欲滴的藤蔓爬满了支架,尚未完全成熟的葡萄犹如串串玛瑙般点缀其间。来自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王金阳和同学们正手执画笔,仔细观察着葡萄的生长情况。接下来,她们的实践团队还要继续走进临江市的乡镇,开展普法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为村民做好各项服务。对于参加本次活动,她也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警院学生的优秀品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藏蓝青春,不负时代重托。”

当天下午,江源区八里坡文化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正在调试学院自制的水质监测设备,为后续水质监测工作打好基础。在八里坡文化园蜿蜒盘旋的溪流里,几位同学细化分工,平稳地将水质监测设备放入河水中。

“水质相当不错!”卢浩东和同学们兴奋地说。

7月24日,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践队成员到达江源区协力村老营沟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

大家走过蜿蜒山路,到达老鹰沟水源地,根据监测地情况分工协作,进行水流情况观察、水源取样、设备安装调试等。同学们对水样进行分析、检测,认真做好记录,水质检测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通过学院开发的中泰智慧app观测实时数据,为居民饮用水提供指导,并使同学们对水体环境及指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对水质报告的评估能力。

“我们的实践团队是第一次来到白山,同学们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对于了解白山的风土人情、学习相关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和促进高校之间相互交流很有帮助和意义。活动结束后我们更要宣传推介好白山的地域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助力。”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徐旭说。

7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践团队来到浑江区青山湖社区,开展以“重温浴血征程、勇担时代使命”红色故事宣讲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宣讲中,实践团队成员用生动的语言,结合丰富的党史资料,把党的历史如画卷一般展现出来,使居民深刻感受到党的光辉奋斗历程。

宣讲结束后,青山湖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于慧君和老师、同学们深入交谈,分享基层工作经验。她表示:“青春不留白,实践最精彩。快乐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同学们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里,收获满满。”

青春活力白山 唱响时代赞歌

2016年7月,由白山市委、市政府联合团中央学校部等相关部门举办的“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100所高校、107支团队、1000余人来到白山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涉及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科技等多个领域26个课题共107个社会实践项目……

首次“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在互联网上产生了较大影响,PC端和移动端总浏览量达5.7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较好地向外界宣传推介了白山。

2017年7月14日,长白山广场彩旗招展,鲜花齐放。“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中,共有全国137所高校、750余名大学生来到白山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覆盖市直部门和6个县(市)区、65个乡镇(街道)……

2018年7月,“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启动,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800余名师生整装待发,投身到白山这片热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600余名师生、101支优秀团队汇聚白山,他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多方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政策宣讲、红色教育、访贫助困、吸才引智、绿色转型、大美白山等31个实践课题,通过深入研究、培育和成果转化,对白山经济社会发展与振兴事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些年轻、充满朝气的大学生们,在暑期,用行动沉淀出最初的梦想,用激情书写最绚丽的时光。他们的青春足迹踏遍白山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的笑声回响在白山的每一个角落。

“百所高校进白山”是白山市联合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地方与团中央、与高校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展示白山的有效载体,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为第五届。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425支实践团队、近5000名青年学子,深入47个乡镇、503个村屯开展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研学实践,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喜悦、收获成功。此项活动有效探索出了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引进了教育资源、智力资源、科技资源,建立了交流平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百所高校进白山”已经成为白山夏日里最靓丽的品牌。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向未来挑战,唱响时代嘹亮赞歌,抒写青春无悔乐章。(记者王春宝 李慧龙)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